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警方捣毁特大诈骗窝点 25人落网
2018-05-18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针对老人不懂收藏却热衷于投资理财的心理,骗子们打着发布藏品信息回购盈利的幌子进行诈骗。

  17日,记者获悉,启东警方日前组织精干警力赶赴山东泰安,一举捣毁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窝点,抓获涉案人员25名,由此揭开“收藏品投资”骗局的内幕——

  骗局:“大阅兵”国玺7800元顺丰到家

  今年72岁的启东市民老杨喜欢投资收藏,这些年来花费近30万元用于购买藏品。年初,老杨接到名为“山东唐汉工艺有限公司”来电,对方称老杨的部分藏品信息可以挂到公司网站上,由公司负责发布销售,老杨欣然应允。

  今年3月,老杨接到“李广才”的来电,对方自称是北京某公司老板,对老杨挂在网上的“清明上河图”“盛世军威”“十大元帅功勋章”三幅藏品感兴趣。但对方提议若老杨能再加一个“大阅兵国玺”藏品,便愿意用40万元收购。

  哪里有“大阅兵国玺”呢?对方暗示老杨“唐汉公司”有售。没多想,老杨花了7800元从该公司购入“国玺”。

  此后,先后有多人提出收藏要求,但老杨表示藏品已经售出。直至一位自称安徽“王总”给出了比“李广才”更高的报价。老杨心动了,初步达成了交易意向。但不久后,“李广才”来电质问老杨,说他不诚信,一物二卖,还要准备投诉他。再往后,就消失不见。老杨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分工明确,入职时还进行“岗前培训”

  启东警方高度重视,先后派出两批侦查员赶赴山东泰安侦办此案。根据相关线索侦查员最终锁定,“唐汉公司”匿身于山东泰安的一处写字楼中。5月9日,启东警方派出民警、特辅警共60人,在山东泰安将这一诈骗团伙一网打尽。5月10日凌晨,诈骗团伙共25人被押解回启东。

  “所有套路都是设计好的,给谁打电话、话该怎么说,都是事先就定下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公司组织架构健全,分工明确,有人专门负责打电话,有人负责推销东西,新员工入职之初,还进行针对目标群体的“话术”培训。

  电话中,会先询问老人的收藏爱好,是否打算将财富增值。在介绍产品时,反复强调“国家发行”“稀缺”“升值潜力巨大”等,诱导老人购买。

  在老杨这起案件中,“李广才”“王总”均为公司成员扮演,在设下连环套后,诱骗“客户”下单订购,巨款买来的“藏品”实则廉价工艺品。

  香车豪宅,骗子团伙成员月入过万

  警方在办案中了解,唐汉工艺有限公司的老板姓陈,山东泰安人,今年还不到30岁,而公司内部成员基本都是90后。

  陈某成立这家公司,仅两年时间,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在当地购买了价值300万元的豪宅、奔驰汽车,名下还有上百万的存款。这些钱,全是诓骗得来。2016年3月,陈某注册公司,做起了“黑心”生意,摇身一变从普通打工仔变成“陈总”。

  陈某通过58同城等网站招聘员工,许以高额提成,员工收入从5000元至10000元不等。有人入职后察觉公司“不正规”选择离职,而更多的人面对“高薪”诱惑,选择留下。

  启东警方在公司现场查获涉案古玩、纪念品数百件,多台电脑以及大量手机、银行卡等涉案物品。经查,全国多地有群众被骗,涉案金额多达300余万元。

  “其实,此类收藏品骗局并不复杂,但相对隐蔽,看似一场普通的失败交易,却是不法分子自导自演的一场戏。”办案民警李航说,被害人出于“捡漏”心理,上当受骗。玩收藏具有一定门槛,普通市民若没有一定的鉴定能力很容易就会上当受骗。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王天威 张巍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