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人大举办“企业家日”视察调研活动 当场督办涉企代表建议
2018-05-18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改变以往听取政府部门情况汇报的做法,由7名市人大代表当面提出涉企建议,8家政府职能部门当场进行答复。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举办“南通企业家日”视察调研暨涉企人大代表建议督办会,通过加强涉企建议督办力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的5月23日定为“南通企业家日”。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南通企业家日”活动与加强政府部门工作评议相结合,多次视察调研企业,开展企业问卷调查,努力营造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请问人社部门,我市将采取何种具体措施突破人才瓶颈,使南通的人才要素成为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面对市人大代表张斌辉的提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将精准施策、靶向引才,通过政策引领、强化沪通合作、实施“归雁计划”等方式,推动我市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督办会上气氛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企业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降低工业技改项目补贴门槛、提供司法保障、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融资获得率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市人社局、科技局、行政审批局、经信委、发改委、商务局、中级法院、金融办等8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答复。

  代表们认为,本次视察围绕涉企的代表建议进行现场督办,力度更大,监督更实,面对面问答互动体现了人大工作敢于监督、敢于创新的精神;同时人大围绕企业家日持续监督、跟踪监督、创新监督,体现了很强的中心大局意识、助推发展意识。

  庄中秋要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政放权要精准发力,市场监管要坚决有力,优化服务要深处着力。人大要把履职行权的着力点聚焦到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来,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三大转型”中的难点堵点,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检查、审议、询问等手段,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企业要进一步担当主体责任,社会要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会前,庄中秋率部分人大代表和法院、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视察了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生集团等地,并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建华、葛玉琴出席会议,秘书长杨扬主持会议。(记者张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