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天山脚下舞动太极拳剑
2018-04-26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还记得今年1月在那场漫天大雪里舞剑的“武林高手”吗?“漫天风雪南山湖,一舞剑器动四方”,那豪情满怀、霸气侧漏的场景,至今令无数粉丝叹为观止(今年1月29日A7版刊发曾刊发《“武林高手”雪中舞剑引惊叹》一文介绍)。他叫赵建新,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南通供电公司太极拳俱乐部主任、总教练,通州区太极拳协会副会长。最近,他和一群摄影爱好者一同前往新疆采风,在美丽的天山脚下,他再次舞动太极剑,将南通的太极拳文化传播到祖国的西北边陲,为神秘的西域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我除了爱好太极拳,也是摄影发烧友,这次我们去的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堪称帕米尔高原的一方净土,这是一个美到令人窒息的地方!”赵建新坦言,在风景优美的地方总感觉能用一点人文的东西去点缀下会更有意思。于是,他和几个徒弟商量了一下,决定在天山脚下练练拳剑,再用镜头记录下这份美好。没想到,拍下来的效果还挺好。

  此次摄友们共为赵建新师徒拍下了十多张组图,昨天,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后,一下子就吸引了一大批微信好友特别是太极拳友们的纷纷点赞。其中,在一幅画面中,他身着一袭白色太极服,手持蓝色剑穗的太极剑,一袭红衣的女弟子则手持红色剑穗的太极剑,他们身处一片清丽的树林之中,脚下有一些乱石子,树上开着小朵白色或粉色的小花,一男一女面对面或背对背舞剑,仿佛身处世外桃源,散发出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脱俗气息。而在另一个镜头中,两人在清澈见底的湖边舞剑,他们潇洒矫健的身姿与湖底舞剑的倒影相映成趣,如同古装武打片中的一幕场景,充满了神秘而浪漫的氛围。

  身为市楹联学会会员,赵建新用这样一句楹联形容了两次舞剑的心境:“江海大地舞漫天飞雪,天山高原修太极禅功。”他坦言,今后计划将摄影采风与太极文化推广相结合,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留下舞剑练拳的身影,以这一特殊的形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