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新胜社区:入住先签文明协议 源头管控违章搭建
2018-04-17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9日到12日,崇川区观音山新城新胜社区观河华府小区进行第二次分房。与首次分房一样,300多户居民在签订《文明入住协议》《“零违建”协议》之后,才能拿到新房钥匙。

  签订“两个协议”,源头管控

  观河华府小区占地面积11.88万平方,共有25幢住宅楼,2174套住房。从今年1月22日首次分房起,陆续安置来自新胜、中桥、山港桥和埭伍桥等社区的拆迁居民入住。

  签订“两个协议”是新胜社区“小区管理321工作法”的一个重要内容。“签这两个协议也是为我们着想,让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安全的环境里,我们会认真遵守。”9日,前来选房的任来扣第一个签下了协议。

  将签订协议纳入分房程序,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3月下旬,市民巡访团进行专题巡访,认为这一创新做法为全市正在开展的拆违攻坚战提供了经验,辽宁省辽阳市等地也先后来社区考察。

  推进“两个协议”,堵疏结合

  “‘小区管理321工作法’就是将问题前置。”新胜社区党委书记周平说,小区由社区、物业和邻里三方共同管理,签订协议,向入住居民赠送文明入住和平安大礼包,可以从源头管控违建等不文明行为。

  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二楼,一个500平方米的“红白喜事堂”正在紧张装修,以后将为观河华府的居民免费提供宴请场地,其他“零距离”为居民办理各项服务的平台也即将到位,“这些都会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也为实现小区‘零违建’打下了良好基础。”周平说。

  落实“两个协议”,任重道远

  让“农民”变“居民”,思想上转变很重要。“小区管理321工作法”就是从源头抓起,通过教育引导,不断转变不良习惯,让新“居民”更快融入新生活。

  “两个协议”签字容易,真正落实绝非易事,“但我们有信心,管好、管住、管到位。”负责观河华府小区管理的江苏中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晓春说,第一批住户拿房以来,已经有两名物业工作人员因为工作不力被辞退。

  新胜社区和中通物业召开了两次联席会议,签订了实现“零违建”的责任状,还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建立小区巡查制度和社区干部抽查制度等强化管理,及时发现处理违建苗头。

  目前为止,小区发现的32处违建苗头均已及时处理,督促整改到位。

  通讯员 季永健 姜文娟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