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全市法院去年受理“民告官”案1833件
2018-04-17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 袁晓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从市中院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833件,比2016年增加367件,涨幅25%。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收到的5270件政府公开信息申请中,255件不予公开。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应邀出席发布会。

  市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高鸿介绍,在全市法院一审受理的行政案件中,城建、公安、资源、劳动和社会保障等仍是行政纠纷的多发领域。在全市一审行政案件开庭的1091件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达1009件,89位“一把手”出庭应诉。在审查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406件中,准许执行1309件,其中对违法占用土地资源、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的强制执行力度不断加强,准予执行拆除违法建设453件,土地行政处罚242件,环保行政处罚310件。

  在司法审查中,行政执法仍存在征地拆迁引发的行政纠纷占比大、行政强制中违反法定程序案件高发、针对违建举报的不作为案件时有发生等问题。高鸿提醒广大行政单位,要依法实施征地拆迁,源头化解重点争议;强化执法程序意识,严格法治管理方式;发挥复议纠错功能,完善纠纷事先预防机制;合理行使自由裁量,说明执法理由。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