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道路绿化养护采用有机肥
2018-04-02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讯 春暖花开,市民们都不负春光纷纷踏青赏花,此时也正是绿植苗木最需要养护施肥的季节。为满足市区植物生长需要,绿化部门每年春季都会对主次干道的绿化土壤进行集中施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处了解到,今年我市绿化养护工作有个小创新——全部用有机肥取代过去的复合肥,不仅肥力效果好,而且能有效防止土壤板结。

  4月1日上午,记者在钟秀路东延段北侧的绿地,看到养护工人们正在抛洒有机肥。绿化养护单位负责人介绍,有机肥指以畜禽粪便、动植物残体及富含有机质的副产品资源为主要原料,经发酵腐熟后制成的肥料。按照每平方米0.75公斤的比例,一个上午工人们要抛洒近5吨的肥料。

  据了解,长期施用复合肥和化肥,虽然节约人工,但容易导致土壤板结。今年改为施用有机肥,是多方调研、科学论证的结果。有机肥内含的多种功能性微生物进入土壤后,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次生代谢产物,这些产物能够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团粒结构的形成使土壤变得疏松、绵软,保水保肥性能增强,水、气、热更加协调,减少土壤板结,有利于保水、保肥、通气和促进根系发展,为植物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另外,功能性微生物在植物根系周围形成优势种群,抑制或拮抗有害病原菌的生长繁殖,减轻了植物发生病害的程度,增强了植物抗性。同时,还能够减少因生产化肥造成的能量消耗,变废为宝减少了生活垃圾,有利改善生态环境。

  有机肥属于一种缓施肥,工人们只要抛洒在绿地草坪里、树根周围即可,肥料会自然吸收,不过裸露在外难免会有一些气味。市园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提醒,施用有机肥唯一的不足是:虽然经过充分发酵,原材料的臭味大大减轻,但在施用过程中仍然有异味飘出。不过市民对此不必担心,异味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采用的是省农委土壤质量安全项目中认可的南通地区有机肥生产厂家,经过无害化处理;有机肥采购都有正规的程序,经过严格检测,也符合相关产品质量要求。一般来说,异味三天左右即可消失,请市民予以谅解。有市民发出疑问,为什么有机肥的味道比较重?绿化专家解释,有机肥主要由动植物残体、粪便加工而来,一般都会有臭味,但相对来说更有肥力。

  今年春季,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需要施肥的绿地面积总计500公顷,包括色块、绿篱、乔灌木、球类、地被。除了施肥,目前绿化部门还积极展开锄草、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记者朱蓓宁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