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十三五”培育2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
2018-03-26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 记者从24日召开的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获悉,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顾家庄、大明社区大镠马、钱长村夏家庄3个村成功入选首批省级试点。根据《南通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培育建设20个“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市级特色田园乡村。

  什么样的乡村,算是特色田园乡村?会议用“四个有”来概括:一有令人向往的田园景观,二有特色鲜明的乡土文化,三有致富农民的特色产业,四有配套便利的公共服务。在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市级试点的过程中,我市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梳理产业发展思路,提炼特色地域文化,塑造特色田园景观,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百姓富裕程度。

  我市现有自然村庄18990个,规划发展村庄2485个。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康居村庄、特色旅游名镇名村等创建活动,有效提升了村庄环境和面貌。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美丽乡村47个、三星级康居村庄66个,获批部、省级传统村落11个,省特色旅游名镇名村6个。这些都为我市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供了良好条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在首批省级试点确定后,经各地广泛动员和择优选择,形成了申报省级试点重点培育名单,全市共有8个村。其中如皋市两个,分别是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和花园桥社区;海门市两个,分别是常乐镇颐生村和三厂镇大洪村;启东市1个,吕四镇如意村;如东县1个,洋口镇长燎园林苑;海安县1个,海安开发区壮志村;通州区1个,石港镇睹史院村。目前,各地均在积极准备试点申报资料。

  会议部署了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重点任务。要求各地科学编制方案,坚持“多规合一”,高起点编制规划;培育发展产业,着力形成“一村一品”;完善公共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合理布局;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彰显文化特色,传承乡土文脉;增强乡村活力,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2018年起,将各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主要目标考评体系。记者朱蓓宁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