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电梯监管,守护“上上下下的安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10:27: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全年实现全市电梯在制造、安装、维修和使用四个环节中均未接到亡人事故报告的成绩,也是全省四个特种设备零事故地级市之一,全市电梯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昨天,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质监部门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电梯安全状况。

  老城区住宅电梯问题较多

  截至2017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在用电梯47770台,其中,乘客电梯39225台、载货电梯5146台、自动扶梯2109台、自动人行道363台、杂物电梯927台。

  2017年,我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共接处电话4067个,总投诉故障率同比2016年度下降28.9%;应急处置电梯困人故障3649起,困人故障率同比2016年度下降15.6%;解救被困人员5724人。

  数据显示,住宅电梯成为发生困人故障的主体,在2017年全市电梯困人故障中,住宅楼发生困人故障共计2340起,占65%。多发困人故障电梯主要集中在老城区,2017年同一台电梯发生3次以上困人故障共计113台,其中,崇川40台、港闸30台。发生6次及以上困人故障的电梯中以医院的电梯为主。

  从发生困人故障的时间段来分,每天上午8-10点、下午4点一6点上下班期间发生困人故障最多,共计1073起,占29%,近三分之一。

  从困人故障发生原因看,超载、野蛮装卸、不文明乘坐习惯等人为原因造成困人故障的占到发生困人故障总数的42%;另外,电梯井道渗水、机房温度过高等基础建设先天原因占到发生困人故障总数的23%。

  多发困人故障电梯维保单位以外地维保单位居多。全市全年电梯困人率前十的电梯维保单位中有6家为外地企业设在我市的办事处或办事点,维保人员和办公硬件等条件很难符合相关要求,维保质量水平低下,在2017年底前这6家单位已全部被淘汰出南通电梯维保市场。

  电梯安全涉及众多环节

  “电梯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环节。”市质监局局长倪建明认为,目前我市电梯安全主要存在电梯日常运行管理费用不足、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不规范、乘客安全文明乘梯意识缺乏等问题。“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提升到政府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多元共治的高度,积极推动法制和制度建设,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电梯日常运行管理费用主要来源于物业管理费,物业管理单位以经营为目的,受住宅小区入住率、物业费收取率偏低等影响,都可能造成电梯运行管理费用的不足,加上大部分物业管理单位受利益驱使,尽可能降低电梯使用管理的成本,对电梯运行周期中应该更换的零部件不及时更换、电梯透支使用、带病运行,给电梯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倪建明表示,监管部门虽多次督促老旧电梯的产权和使用单位进行更新改造,但无奈于资金瓶颈,仅进行一些常规性维修、能维持运行而已,根本性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电梯使用安全与否,日常维护保养是关键。市质监局特设处处长王栋成告诉记者,我市目前电梯维保行业处于不健康发展态势,维保单位低价恶性竞争依然存在,尤其凸显在居民住宅小区的电梯上。部分电梯维保单位为了获取经济利益,采取低质低价、偷工减料、“以修代保”等手段,造成了电梯维保服务行业的不规范、不到位。“电梯维保费用越低、电梯故障率越高,电梯维保市场的低价竞争导致维保质量低下,最终造成困人故障频发。”

  而日常工作生活中,部分乘客等电梯时使劲反复敲击电梯按钮、用手或重物长时间挡住电梯梯门、推单车或电动车进电梯轿厢甚至存在极小数的在电梯里便溺现象,这些行为也都会加速电梯零部件老化、损坏情况,最终导致电梯安全故障乃至事故的发生。

  创新方法加强安全监管

  近年来,针对电梯安全的各个环节以及存在的问题,市质监局推出了电梯激光防伪二维码电子签到制度、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电梯维保单位违章记分办法、电梯责任保险等一系列举措,加强电梯安全监管。

  电梯使用管理的首负责任、电梯维保责任得到落实。质监部门重点加大对无资质维保,减少维保频次、降低维保质量、减少维保人员配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去年全市共检查4000余家次,对98起轻微违规使用、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对42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通过非本地电梯维保单位登记制度,将60多家无固定场所、无专门技术人员的“电梯维保皮包公司”驱除出南通市场。

  倪建明表示,今年市质监局将进一步深化电梯安全创新机制。推行“电梯设备+维保服务”一体化采购模式,探索专业化、规模化的电梯使用管理方式,推广“全包维保” 新模式;推广“物联网+维保”模式,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全市电梯激光防伪二维码张贴率100%,9月底前实现维保扫码正常化,逐步实现96333系统与电梯激光防伪二维码在数据更新方面的同步,实现96333与电梯激光防伪二维码一体化通报制度;推行“自我声明+信用管理”模式,鼓励开展以团体标准为基础的自愿性符合性评价,深化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制度,扩大星级评定结果的运用范围;优化发展“保险+服务”新模式,促进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保水平提升;坚持维保信息公示制度、细化电梯违规记分管理办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予以联合惩戒。

  本报记者 沈雪梅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