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十字绣“绣”出美丽人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9 10:15:00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用双手绣完一幅十字绣,对于常人来说并不太难,但对于郑惠月来说,却并非易事。初见郑惠月,她正坐在自家客厅里,用右手拿着针绣十字绣,一边绣着十字绣一边还录制着“唱吧”。娴熟的动作、认真的眼神、开心的笑容,几乎让人忽略了她左臂空荡荡的袖口。

  一次意外,痛失左臂陷入绝望

  郑惠月今年46岁,家住海安县滨海新区角斜镇五虎村,24岁时,从湖南老家到广州打工时认识了尤亚红,1997年底喜结连理,次年儿子尤轶出生,给家庭带来不少欢乐。为了照顾年幼的儿子,夫妻俩商量,丈夫尤亚红继续外出打工,郑慧月在家照顾儿子。一转眼,儿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早上郑慧月送完儿子,就去老坝港紫菜厂打工,补贴家用。

  2014年,对于郑惠月来说,无疑是黑色的。工作时,因厂里的机器发生故障,她的左臂硬生生地被截断。从医院回到家里,每每看到自己空空的左袖,郑惠月的内心便被深深地刺痛,甚至一度心生绝望,有过不想继续活下去的念头。

  亲情友情,驱散阴霾重燃希望

  看到母亲从湖南赶来海安,感受到丈夫的爱护以及儿子的体贴,郑惠月的内心温暖了,内心的阴霾一点一点散去。郑惠月暗自下决心:为了爱我的亲人,应该尽快振作起来,重新面对生活。

  郑惠月慢慢开始看电视、上网,也认识到不少残疾朋友。“我看到有些人,两只手都没有,还能帮人家修车。还有一次,去南通参加残联的一次聚会,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没有双手,却拿了五六个游泳冠军,我感动得都哭了。”郑惠月说,“在我人生中最黑暗、最困难的时候,是我的家人和现在的朋友们拉了我一把。我现在的转变也多亏了他们,所以我觉得我只有更好地去生活才能对得起他们。”

  她开始为家里分忧,逼自己用一只手学习干活,做饭、种地、打扫卫生、用电脑上网、绣十字绣,样样都在行……成了一个与常人、甚至比有些常人更能干的人。

  绣十字绣,要用劳动回报他人

  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后,郑惠月的脸上常常挂着笑容。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郑惠月选择了十字绣。郑惠月说,一开始绣十字绣的时候,因为只有一只手,线经常打结。“好多线打结,我就把它剪掉,第一个十字绣,线不够,我就得去其他地方找线。”

  从一开始笨拙的动作,到现在一只手熟练地在十字绣的正反面穿梭;从之前一幅十字绣要绣断五六根针,到现在绣断两三根针;从之前分线、穿线要几个小时,到现在用泡沫放针穿线只要一分钟不到……郑惠月付出了多于常人几倍的努力。“别人用双手完成的事,我单手也可以去做。”

  “现在的生活让我觉得很充实,不再认为自己是什么也做不了。绣十字绣最起码能让我找到自信,对生活再次充满希望。现在,我们村残联、妇联的领导在帮我联系找工作。我还是希望能找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家人减轻负担。”郑惠月说,她要用自己的劳动来回报那些帮助她的好心人。(陈蓉蓉 朱翠平)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