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老挝留学生寻找南通老街记忆

田家炳中学学子担任讲解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8 13:10:00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讯“南通天宁禅寺始建于唐朝,是南通年代久远、规模较大而又保存较好的一座佛教寺院,是江苏省为数不多并被省内外专家关注的通城几座古建筑之一……”昨天,南通田家炳中学初一(15)班学生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16级老挝留学生举办“寻找南通老街记忆,传播中国文化符号”结对共建活动,向他们讲解南通老街——寺街的历史与文化,让老挝留学生感受寺街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深邃的人文精神。

  老挝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积极的国家之一。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南通地区首个响应“一带一路”号召招收老挝留学生的高校,目前他们在校的老挝籍留学生逾百名,分布在建筑、航空、纺织等专业。

  本次活动,田家炳中学初一(15)班的语文老师周丽洁做了精心准备,布置同学们搜集寺街素材,指导他们围绕寺街历史传承、建筑特色、名人传奇等角度开展讲稿征集,并挑选了6篇高质量的讲解词,分别由6位同学担任讲解员,讲解天宁寺、史白故居、范当世故居、钱素凡故居、袁氏古宅、通州女子师范和江上青故居6处历史遗存建筑。

  “南通是一座灵秀的城市,寺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值得品味。”老挝留学生冯可学习中文已有1年半,口头表达能力不错。他说,田家炳中学学子讲解得很好,还请他们品赏了寺街的南通地方特色小吃,“我们还带着环保袋,一起净化老街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老挝国内经济条件落后,在通求学的留学生中有部分学生来自贫困家庭。田家炳中学初一(15)班将与老挝留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他们在未来三年感受属于南通的那份热情和温暖。

  记者尤炼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