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中国首艘极地探险邮轮在海门开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7 12:21:00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讯 昨天上午,位于海门的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的切割车间内,随着第一块钢板的点火切割,我国首艘极地探险邮轮的建造正式开工,这是我市乃至全省船舶产业转型升级、进军豪华邮轮市场的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大型邮轮是我国高技术船舶中唯一没有取得突破的重点领域,是我国船舶工业综合能力迈向高端的重要标志。这艘极地探险邮轮是我国为国际市场建造的第一艘邮轮,长104.4米、宽18.4米,总吨位约7400吨,房间135间,总共能容纳255人,预计2019年8月交付使用。该船集娱乐、休闲、美食、海洋探险、水上运动等设施于一体,采用挪威乌斯坦设计及解决方案,在相对恶劣海况下比传统船舶更安全、快速和高效,能最大程度地减小波浪飞溅,避免甲板湿滑、结冰,满足最新极地规范和客船安全返港等相关标准。

  去年,招商局工业集团与美国SunStone Ships公司签订“1+9”艘极地探险邮轮建造合同,意味着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国首家建造探险邮轮的船厂。当天的开工仪式上,SunStone Ships公司再追加一艘极地探险邮轮订单。据悉,双方将在未来5年内合作建造10艘探险邮轮。

  据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贤甫介绍,招商工业将执手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形成招商重工豪华邮轮制造中心,达到每年1.5艘5000客位豪华邮轮的产能。同时,计划投资200亿元在南通海门基地打造中国第一个豪华邮轮配套产业园,吸引厨房餐具、冷餐冷冻、空调设备、装饰装潢等方面的国内外知名供应商落户。

  市委、市政府对该豪华邮轮建造和产业园项目十分重视,形成推进机制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船舶海工产业是我市“3+3”重点产业之一,根据国家工信部对船舶工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壮大邮轮经济是我市船舶海工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大突破口。此次豪华邮轮的开建,标志着南通船舶海工产业从为工业生产服务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转型。百亿级的豪华邮轮产业将带动产生千亿级的配套产业链,对全市船舶海工产业带来积极影响。(刘璐)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