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五接镇精准帮扶退役士兵创业就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6 10:35:00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昨天,通州区五接镇天后宫村退伍战士陶炎开办的小型车床厂开业了。前年,陶炎退伍回到家乡后,五接镇政府根据他的愿望,帮助他联系企业学习车床技术,一年后学成回来,他想自己创业开办一个小型车床厂,五接镇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帮他联系,办理了各种注册手续。

  如何让退伍士兵尽快实现从训练场“摸爬滚打”到职场的“华丽转身”?近年来,五接镇政府统筹运用各类资源,分类施策、广开渠道、精准发力,通过技能培训、创业服务、就业援助等精细化就业创业服务,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该镇成立了退役士兵就业服务中心,为退役士兵提供“零距离”就业创业帮扶;不定期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创业发展座谈会和经济形势分析会,为每位退役士兵建档立卡,详细记载他们的姓名、学历、特长、就业意愿等情况;利用社区教育中心教学和培训资源,开办电焊、厨师、汽修等多种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帮助退役士兵取得一技之长,提高退役士兵市场适应能力。

  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士兵,五接镇各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创业帮扶小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创业帮扶接力棒”活动。“创业帮扶接力棒”分为:创业培训、选定创业项目、政策落实、服务跟踪等。以社区教育中心为阵地,组织创业人员进行创业意识、相关政策法规、创业相关知识、创业案例培训;对创业者制定的创业计划进行辅导、咨询、评审。创业人员项目开业后,帮扶部门还定期跟踪调查,及时掌握创业者的经营状况,为创业者提供法律援助、技术支持、财务评估等创业服务,真正对整个创业过程实行无缝对接帮扶。退伍战士夏俊想走创业路,镇相关部门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他出主意想办法,现在他创办的净洁餐具消毒配送中心生意红火。

  此外,五接镇还通过举办就业洽谈会等方法,向用工单位推荐相关人才。据了解,通过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区内退役士兵就业率达95%,其中100多人成为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尖子,一些优秀退役士兵走上了镇村领导岗位或创业有成。桃园村退伍士兵崔红亮在政府帮助下成立“嘉惠专业合作社”,不仅为本村闲置劳动力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也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路子。

  本报通讯员 马正祥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