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工商积极提升维权效能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2000万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5 10:11:00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记者沈雪梅)在昨天举行的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上,市工商局通报,2017年全市12315系统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7246件,同比上升17.5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09.57万元,加倍赔偿15.76万元。

  据介绍,围绕提升维权效能,市工商局去年整合消保、消协、放心消费和12315平台,深化消费纠纷“大调解”和“诉调对接”机制,有效汇聚了监管部门、司法机关、行业协会和维权组织的维权优势,解决了消费维权过程中存在的举证难、鉴证难、调解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针对投诉举报反映的较为集中的共性问题,开展流通领域成品油、学生(儿童)用品质量、电线电缆、家纺产品等领域专项整治17次;抽检网络商品130个批次,查处涉网案件296件,工商维权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改善市场供给和经济秩序,健全维权体系和自律机制,深化放心消费创建。 以百姓关注、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的行业和品种为重点,2017年共完成眼镜、服装、玩具、成品油、种子、化肥、农药等领域47个品种1810个批次商品质量抽检,查处商品质量不合格案件124件。开展打假保优“锲石”行动、商标侵权“溯源”行动,查处违法案件986件。全市12315“五进”(进社区、进超市、进商场、进企业、进学校)站点达1280家,消费者协会“一会两站”(消费者协会分会、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维权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和自律体系建设,启动保险协会、餐饮商会、电信行业协会以及快递、旅游、电子商务等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联合星湖101广场、海鲜一条街等地开展区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2017年,全市培育省级文明诚信市场2家、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15家、省级先进(示范)企业22家。

  良好的消费环境,赢得了消费者的满意。在中消协今年1月发布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我市城市消费者满意度仅次于无锡和上海,位列全国第三,其中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列全国第二。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