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上千位市民扮靓通吕运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2 10:04:00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讯 阳春三月,植树正当时,11日上午,上千位南通市民聚集在通吕运河绿廊,共植一片幸福林,并期待这不久之后的美丽绽放。市民们纷纷相约,明年、后年、每一年,徜徉水清、岸绿的通吕运河湖畔,共赏生态南通好风光。南通市民积极参与认建认养,成为植树节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

  认养树木,共同成长

  “让孩子亲手栽下一棵小树苗,在小树上挂上名字,让它在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同时,也承载着家庭的期望与心愿。”市民卢女士、袁女士相约前来,种下家庭幸福树。

  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28棵小树苗,通师二附2017级8班的28位小朋友满是自豪感,小心翼翼地把铭牌挂上小树苗的枝丫。班主任陈文杨老师和家长们一起指点孩子种树技巧:回填土一半后轻提、踩实、再覆土、踩实……陈文杨说,“认养树木,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爱绿观念。接下来就是期待树木的茁壮成长,然后欣赏繁花盛开运河畔。”

  通师一附2013级4班的40多名同学分工有序,有的扶苗、有的挖坑、有的提铲培土、踏实土层……一株株树苗拔地而起。孩子们在当天的植树日记中写道:绿化祖国,改善生态,人人有责。在孩子们眼中,参与植树活动,不仅能够为美丽南通作一份贡献,也是课本上学习环保意识的生动实践。

  美化家园,蔚然成风

  虽然12日才是植树节,但是趁着这个双休日风和日丽,各地开展的爱绿护绿活动风生水起,美化家园蔚然成风。

  201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三城同创”的目标任务,历时两年多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南通成功上榜江苏省首批生态园林城市。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三城同创”收官之年,瞄准2018年年底前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我市将继续努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并加大创园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爱绿、护绿、植绿的良好氛围。

  去年3月15日,市城乡建设局正式印发《南通市市级城市绿地和树木认养管理暂行办法》,并通过媒体公布了相关认建认养信息,“植树月”活动反响热烈,得到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家庭等广泛参与。

  作为一项持续性活动,今年,市建设局又公开发布了认建树木信息,为爱绿护绿的市民提供参与机会。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义务植树及认建认养活动规模更大,共计有600多株花木;参与人数更多,共计有400多个家庭、城建系统150名党员干部、60名江海小记者参与;参与热情更为高涨,认建信息发布之日起一天之内即“名花有主”,后续咨询电话络绎不绝。

  用心护绿,形式多样

  今年的义务植树及认建认养活动选址在美丽的通吕运河绿廊。为策划好、组织好本次大型活动,市城乡建设局提前谋划、科学安排,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并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工作人员多次踏勘现场,针对参与人数众多的情况,合理分区,并与公安、交巡警部门,配合做好安保维护、交通引导,建设局还精心制作了活动现场示意图、交通示意图,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媒体等对外发布;提前准备好植树工具、树木挂牌,并做好场地放样等工作,微信群里就树穴的挖掘、树木的栽植进行了简要辅导,同时在植树现场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对参加本次植树活动的市民,颁发荣誉证书。

  建设生态园林城市、花园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发展定位;让城市更宜居,让百姓更有获得感,是“三城同创”的目标。今年的植树月活动,除了昨天的植树活动,市城乡建设局还策划组织了“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主题民意调查、主题宣传、家庭养护技巧及插花技艺讲座、江海小记者“走进花园城市”专题报道等系列活动。同时,市城乡建设局提醒市民,植树节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大家不一定拘泥于在这一天种树,而是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见缝插绿、用心护绿,比如可以种一个盆栽、养一盆鲜花,在自家阳台或庭院打造一个绿角。植树节的意义,更在于倡导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朱蓓宁)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