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嬷嬷服务队”让关爱暖心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9 09:36:00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3月7日,“嬷嬷服务队”志愿者来到王如德等3位结对的高龄独居老人家中,打扫卫生,谈心解闷,送上新春的祝福。

  自全市深入开展“走帮服”活动以来,崇川区和平桥街道起凤社区的邻里理事长周翠兰在基层走访居民的时候,认识了好几个高龄独居老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趁现在还有精力,为什么不一起搭把手。”在去年4月的党员大会上,“嬷嬷服务队”负责人周翠兰提出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的建议,提议一出,得到了辖区党员的一致赞同,不多久,由25位社区“50后”老党员和群众组建的“嬷嬷服务队”应运而生,每周敲开老人家门,聊天、打扫、送菜、洗晒“一站式”完成。

  家住市区将军园22号楼的何维珍老人,就是“嬷嬷服务队”结对的第一户受帮扶对象。今年90岁的何维珍独居,子女大都生活在外地。“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家里也没个人说话,日子过得像熬油一样,没意思。”何奶奶的这句话触动了周翠兰的心。随后,周翠兰拉上“嬷嬷服务队”的三五个好姐妹,每天轮流去老人家,陪她呆上个俩小时,有时候做顿午饭一起吃,有时候搀着出门一起晒太阳,何维珍老人失落的独居生活逐渐有了起色。今年元宵节期间,与何奶奶家结对的王宝珍,带上一袋新米、一只鸭子还有新鲜汤圆上门,陪老人吃了顿“团圆饭”。

  与68岁老党员吴银珠结对的,是75岁“空巢老人”徐慰如。从第一次去徐老家开始,吴银珠就将自己的电话写在老人床头,“你有事就打给我,我24小时不关机,我住得近,一个电话我就过来。”据徐慰如老人介绍,一如洗头发、剪指甲、打扫卫生等,吴银珠从不推辞。据起凤社区主任王文娟透露,4年前,徐慰如患上了帕金森症,随着病情的加重,逐渐丧失了行动能力,出行就医很不方便。“嬷嬷服务队”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没多久,服务队成员自发募捐,为徐老筹到了一辆崭新的轮椅,送到了她的家中。

  小到打扫卫生、洗涮晾晒,大到陪护老人、送病就诊,据统计,“嬷嬷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志愿帮扶百余次。“2018年,我们的服务对象将不再局限于老人,辖区内的贫困学生、流动儿童、外来打工子弟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周翠兰介绍说。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