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通城气温遭遇“过山车”初春警惕各类传染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9 09:29:00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3月4日通城最高气温攀升至26摄氏度,近几日气温骤降,降幅超过10摄氏度。“过山车”式的气温让通城市民猝不及防,对此,专家提醒,冬春交替,各类传染病高发,要注意做好警惕预防措施。

  “周末趁着天气好,带孩子出去转了转,没想到今天一降温就发热了。”昨天上午,市民吴女士抱着刚满周岁的儿子在市中医院配药。记者了解到,近期,各医院急诊、呼吸科等科室的医护工作者们一直都开足马力。

  据介绍,初春常见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在这些常见传染病中,不少市民对于流感更为担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鼻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至4天。婴幼儿、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并发肺炎。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相关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每年9月至10月是流感的高发期,建议市民可以提前一个月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流感病毒都会有所变异,并不是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就能预防所有的流感。”据介绍,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有接种需要的市民可以咨询当地卫生部门。

  市民如何做好各类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免疫预防科相关负责人建议,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要注意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增强体质,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到医院就诊尽量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等。

  疾控部门提醒,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