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志愿之花开满崇川大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6 09:53:00

  修家电

  讲政策

  志愿之花开满崇川大地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崇川区2018年度学雷锋广场便民服务活动启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伟明出席活动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祖春等出席活动。张伟明勉励大家以雷锋精神为标杆,不断完善邻里志愿服务机制,做强邻里志愿服务品牌,为“强富美高”新征程贡献力量。记者从崇川区文明办获悉,2017年以来,崇川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0多场,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区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5%。

  信息化强管理

  主题化抓推进

  身处波涛汹涌的信息化浪潮之中,崇川区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与时俱进,乘上了信息化发展的高速列车。

  2016年11月,崇川区区级志愿服务平台系统上线,全区在职人员均已注册使用。

  崇川区通过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和崇川志愿者服务平台来管理、维护平台信息。为帮助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员尽快熟悉平台功能,崇川区两次组织平台管理员集中培训。逐步完善崇川志愿者服务平台的功能,上月底已实现和市级江海志愿服务平台的数据实时对接,有力地推进崇川志愿服务的信息化建设。

  崇川突出抓好主题活动,带动志愿服务工作深层次开展。崇川区第三届“520”邻里志愿服务日活动,表彰了10家邻里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和20位邻里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第四届“520”邻里志愿服务日活动,展示了邻里志愿服务之星和服务邻里工作成果。崇川还常态化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使得崇川区志愿服务主题突出,效果明显。

  大胆创新尝试

  亮点全面开花

  在志愿服务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各街道成为主力军。各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开创性地探索志愿服务新方法、新渠道,取得了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钟秀街道建成天勤邻里中心公益总部,无偿为入驻组织提供近3000平方米的办公和活动用房及注册辅导、管理咨询、能力培训、项目策划、推荐展示等多项服务,有力支持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学田街道启动“小善V爱”志愿服务风尚节,根据居民需求,确定了49个“小善V爱”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两代表一委员”、公益社团、辖区党员居民等到社区邻里认项目、领岗位,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具针对性。

  文峰街道在城南社区成立社区公益坊,打造街道层面的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了“益+义”志愿服务四季行活动。街道创新建立嘉许回馈机制,提倡并试行服务互惠转化和政策优先享受等嘉许办法。三里墩社区志愿服务采用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兑换奖励,形成了以理发、义诊、宣讲等特长为主的个性服务和组团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机制,两年来,共吸引8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50余次,受益群众近万人。

  结出累累硕果

  典型层出不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崇川区志愿服务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各级各类典型层出不穷,成为引领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个“活样板”。

  2016年,在中央文明委组织开展的“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虹桥社区被评选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7年,在第二届“文明百佳德耀江海”暨第38次文明新风典型评选中,崇川区有2位志愿者入选十佳志愿服务之星。在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崇川区周玉暄和胡晖莹荣获“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紫荆花社区获“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在市级年度评选中,崇川区入围6名优秀志愿者,城东街道“利民流动口腔诊所”和狼山社区残疾人之家获年度优秀项目,观音山山港桥社区“红旗飘飘”志愿服务队获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钟秀街道城北村社区获年度优秀社区。当年11月,胡晖莹还被省里推荐为“四个100”先进典型报中央文明办候选。截至目前,崇川区还有25个个人或集体在参评南通市志愿江海20年评选,2个组织或个人参评南通市十佳志愿服务之星评选。

  进入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崇川将落实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长记录、排名及评星定级,对星级志愿者落实激励嘉许办法,以此督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同时,推进区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基地建成后将具备志愿者风采展示、志愿服务指导、志愿组织培育等诸多功能,协调、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推进全区志愿者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