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文化助盲 让他们感受多彩世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6 09:50:00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4日上午,如皋市红十四军纪念馆和如皋上影国际影城分别迎来了一批特殊游客——如皋20多名视力残疾人在志愿者搀扶下,走进红色基地,走进电影院,感受多彩世界。

  “春天来了,如皋城变美了,但大部分盲人却无法看到自然界的千姿百态。今天,我们帮助他们亲近自然,感受如皋的变化。”如皋市残联门前,一个特殊的参观团准时出发。

  活动中,志愿者全程陪同,悉心照顾。一下车,盲人就把手搭在志愿者的肩上,边走边聊,漫步景区感受春天。

  “虽然无法亲眼看见红十四军纪念馆内外景观,但解说员详细的讲解,让我们清楚地了解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岁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如皋高新区的盲人朱小霞说。

  盲人孙刘刚第一次参观红十四军纪念馆,特别开心:“眼睛看不见,我可以用耳朵‘听’世界。”

  “慢点走,小心脚下台阶。” 10多名志愿者等候在如皋上影国际影城影院门口,当起义务向导员,搀扶盲人朋友进入影厅。

  上午10时整,电影准时开映。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他们“听”得津津有味。

  家住城南街道的小伙子韩加宏安静地坐在台下,两眼紧盯着屏幕。从外表看,他与正常人无异,实际上他患有先天性弱视,视力只有0.02,基本只能感受到光的存在。韩加宏说,影片中人物对话加上讲解员适时的解说,整部电影听起来一点都不费力,可以听懂故事情节。

  “我认为,《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伟大成就的电影,激起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看完影片,双目失明的许波银兴奋地说。20多年前,许波银在云南某部担任敢死队的班长,一次排雷中,为了保护战友,他用身体挡住爆炸的地雷,20多块弹片击中了他的身体。双目失明的他自学成才,学习盲文、写作、唱歌、推拿,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明亮”人生。

  “我们看的时候,配合着解说员的解说,看不到的场景也能感受到了,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一些。”许波银说。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