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如东高新区农技人员早春上门服务农业项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5 09:35:00

  中国江苏网3月5日讯 “多亏了你,正月初七一上班就来到我的家庭农场西瓜育苗基地查看,催促我尽快移栽,一来避免了高脚苗,二来抢到了阳光灿烂的好天气,为夺取高产打下基础。”2日下午,如东县高新区虹桥家庭农场主杜长才蹲在四季采摘园内望着140亩移栽结束的西瓜秧苗,开心地对前来巡查的高新区农技服务科科长、高级农艺师马爱东说。

  “过去大棚套小棚,小棚的支架是用竹片制作的,看上去省钱,但寿命短,容易刺破薄膜,影响保温,造成僵苗,带来减产,今年在马老师的指导下全部改用塑料支架。”杜长才原来是油漆工,后来掏出积蓄创办万羽养鸡场,去年转产,投资1500万元,上马四季采摘园。“我搞生态农业,是个门外汉,技术上的难题,全部是马老师服务团队上门传授的,一开始,他的金点子有的听不进去,结果吃亏了,今年他叫我朝东,我决不向西。”杜长才指着大棚内埋设的滴管设施介绍说:“这些用工少、效率高、节水的新技术,都是马老师教的。”

  “自从初七以来,这个马老师每天都往我们这里跑一趟,得知我们下午一点半才上班,就告诉我们,中午大棚内温度高,接近30℃,西瓜秧苗喜欢高温,吃午饭只能休息半个小时。于是,从初八开始提前到十二点十分上班。”手推小车脚步飞快向大棚内运送西瓜秧苗的工人陈祥裕告诉记者。

  大棚内周庆英、周庆云等24名女工有的打孔,有的分发秧苗,有的从托盘上抓起秧苗放进移栽孔,有的壅土,一个个手疾眼快,6个组好像在比赛。

  “我初七一上班就开着车子踏田指导,9个生态农业项目的秧苗一家家看过去,发现虹桥家庭农场的西瓜苗由于室温偏高,带来秧苗旺长,一边指导他们降温炼苗,一边催促他们必须尽快移栽,没有一个项目因技术服务出现问题。”马爱东说完,就奔向南边的一康生态园。

  一康生态园的大棚内,头批种植的小番茄叶片、水果黄瓜藤开始发黄,种植班长管瑞华根据马爱东提出的建议,立即组织工人分头清除小番茄的秆儿和水果黄瓜藤。“清理好了,就犁地翻土,接着移栽第二批。”马爱东看到忙碌的工人干起活儿来劲头十足,不一会儿一个个满头大汗。趁着管瑞华擦汗的空隙,马爱东告诉他:“东边这块地建农家乐自种自摘基地,明天就组织一班人翻土,把防虫网买回来,抓住晴天播种。”管瑞华满口答应。

  2日,马爱东连续跑了9个生态农业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人头攒动,忙得不亦乐乎,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图景映入眼帘。他既现场会诊,送去技术方案,又协调帮助解决了休闲垂钓园河坡护坡、绿化等问题。他告诉记者:“我们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正在建设之中的9个生态农业项目,全部是创业能人个人投资,一期总投资1.6亿元,个个盼着好收成。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的5人团队承包了全部技术服务和帮办基础设施服务,所以,天天到现场提供服务,让老板少跑腿,还得高效益。”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