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姑娘让“中国设计”在世界时尚舞台上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7 10:15:00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26日凌晨4点从意大利米兰秋冬国际时装周上传来喜讯,24岁的南通籍设计师刘春辰凭借毛皮服装设计和技术双料第一的优异成绩,拿下了世界毛皮设计大赛的总冠军。而这,已不是刘春辰首次在大型赛事上崭露头角,2016年她的作品就曾入选日本皮草设计大赛并获得哥本哈根奖;2017年荣获亚洲皮草设计大赛最高奖项。这是中国大陆设计师首次问鼎REMIX大赛,拿下金奖。

  一年一度的意大利米兰时装周,是世界顶级品牌和大牌设计师的超级聚会平台;这里,一直被世界公认为国际时尚潮流艺术的代表。能够在世界级的时装设计大赛上获奖,用春辰母亲邬帆的话来说,就是“太不容易了”。

  刘春辰出生在一个书香与文化艺术交融的家庭,奶奶是著名教育家李吉林,父亲刘飞鸣是国内著名的插花花艺大师。从小喜爱绘画的刘春辰,基本功扎实,对艺术有着独到的美感,曾在通师二附、田家炳中学和南通中学完成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习,大学阶段曾前往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留学深造,2017年9月毕业于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如今正在英国伦敦的金斯顿大学读研,从事插画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此前还曾利用课余时间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巨成老师合作,为《八哥是神鸟》《暑假喜唰唰》《我是丁冬》《开学响当当》《成长的旅行》等9本校园小说系列配插画,2016年8月由浙江少儿美术出版社出版。

  此番在世界四大时装之都之一的米兰拿下大奖,据邬帆透露,主要得益于去年亚洲大赛上获得的机会。“去年女儿本科毕业后,参加了在台湾举办的亚洲皮草设计大赛,凭借作品《雪峰》获得了赛事最高奖项——女装设计大奖,同时也取得了2018年米兰时装周国际Remix决赛的参赛资格。”邬帆说,为了准备参赛作品,女儿没少吃苦,按照大赛规定的时间,需要在今年的2月23日前交出作品,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参赛,参赛作品的一针一线都需要自己亲手缝制,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刘春辰几乎每天都要熬夜制作到凌晨一两点。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采访中,邬帆还向我们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参赛插曲。“毋庸置疑,皮草是作品设计所需的原材料,孰料,原本从国内寄往伦敦的原材料,在通过海关时耽搁了不少时间,眼看着备赛时间越来越紧,对于原材料的来源,春辰不得不自己想办法解决。无奈之下,春辰只得向米兰大赛主办方求助,后来通过国际皮毛协会下属的公司才买到了参赛所需的原材料——皮草。”

  万事俱备,据了解,本次大赛以“自然之爱”(From Nature to Nature)为主题;为了此次大赛,刘春辰在此前获奖作品《雪峰》的基础上,又倾力制作了两件作品,三件衣服合成了一个系列,大胆使用了与登山服装中的冲锋衣相似的结构,使衣物内层的和外层的毛皮全部由按扣固定,并且可脱卸。通过这种可以营造多种穿着体验的设计,赢得了国际评委的青睐。

  “她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大自然,理念独特、形式创新,与大赛主题非常契合,获奖是众望所归。”赛后,评委们如是评价。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