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数学老师用“五绝”给学生写寄语

来源:   2018-01-31 11:15:00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讯 五言绝句是中国传统诗歌体裁之一,指五言四句而又合乎律诗规范的小诗。您见过老师用五言绝句给孩子们写期末寄语吗?1月30日,通师一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数学老师用“五绝”给孩子们写寄语的图文帖,刷爆微信朋友圈。

  这位新晋“网红”老师是一名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资深老师,名叫俞海军。“他现为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担任四(7)班数学老师,已有34年教龄。”在多年同事、一附集团办公室主任徐天骅眼中,俞老师多才多艺,“爱唱民歌,还喜欢诗词和摄影。”

  “书写字如人,端庄又率真。老师言榜样,同学赞精神。”俞海军这首五言绝句写给班长黄沈亦同学,在他眼中,这是一个各方面都很突出的孩子,“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他,是全班同学的榜样。”

  班上还有一名数学成绩很拔尖的学生,俞老师印象深刻,名叫谢逸遥。“小谢的数学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已自学到初中阶段的数学知识。”俞海军对谢逸遥写下这样的寄语:“端坐静心听,师言总佩铭。各科知识广,数学出奇灵。”

  俞海军对学生们的寄语大多数以鼓励为主,也有一些寄语对孩子们提出更高的期望。“用心弹乐器,墨笔书真字。如欲列前茅,当然须立志。”这首五言绝句送给有音乐特长的黄范耀霖同学,俞老师期望他写字能更上一层楼。

  俞海军说,以往给学生写寄语都是用固定格式,“从教34年,今年是首次用五言绝句给学生写寄语,足足写了5天。”

  俞老师班上共50名同学,根据各科任课老师的分工,他为班上20名同学写了寄语,并制作了有背景音乐的美篇,班主任刘莉老师和两位家长提供了配图照片。这些匠心独运的“五绝”寄语经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在朋友圈引起轰动好评。同学们将在2月3日散学典礼上拿到素质报告书,看到纸质的寄语。

  通师一附校长陆胜利说,俞老师这次用“五绝”给孩子们送上期末寄语,寄语内容贴近孩子生活,笔下的每个孩子个性鲜明,相信会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