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崇川“技能比武”去年140名选手获证

来源:   2018-01-31 11:13:00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讯 开展“技能比武”,是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昨天,记者从崇川区人社局了解到,2017年崇川区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开展“比武鉴定”,先后举办了中式烹调师、汽车修理工等18个工种、11场技能比武,总人数达1100余人,其中,140名技能突出的选手取得了中、高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有效促进了相关人才的技能提升。

  2017年,崇川区人社局组织基层平台开展崇川区高技能人才培养需求问卷调查,分类走访了辖内规模企业、小微企业、个体、互联网店共255家,梳理出纺织、家政服务、面点烹饪等12个工种近2000人的技能人才培养需求,并以调查情况为基础,建立全区技能人才培养基础台账,实现动态管理,为实现全区技能人才层级培养和技能提升提供人才储备。

  为协调推进培养计划,形成培养合力,崇川区人社局分科目组织有培养意愿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培养主体,集中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同时,加强与工会、市技能鉴定中心、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的对接,针对需求集中、工种成熟的培养对象制订比武鉴定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培养对象的文化、技能等不同情况,崇川区人社局还分别制订了不同的比武方案,并通过行业打包、规范标准、比赛拉练,按需、按规培养高技能人才,突出比武实效。

  2017年,崇川区人社局为辖内15家蛋糕店、面包房的36位具有十几年从业经验的面点师傅举办了专场比武,现场制作花色面包、慕斯蛋糕等流行西点,并邀请专业考评员同步鉴定,29人喜获高级工证书。任港路瑞香园的李莛师傅就是证书获得者之一。“虽然我只开了家小店,但我做的蛋糕质量不比那些连锁店的差,现在专家也认可,我更有信心把店开好了!”李师傅从事西式面点制作十几年,手艺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认可,但因为是个体经营户,一直没有机会参与高级工的技能鉴定,为此他总感觉遗憾,这次通过与同行的比武拿到了高级证书,李师傅顿时信心倍增。

  “技能比武”既为各行业内技能精湛、作风扎实的技能型人才搭建了展示的舞台,也为企业挖掘技术能手,提升工作效率增辟了途径。据悉,为了进一步激发全区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崇川区还对通过比武鉴定获得高级工以上证书的技能人才落实崇川区高技能人才奖励优惠政策,2017年共有24家单位61人获得奖补资金4.88万元,此举有效促进了个人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