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迎立春 巧手捏春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9 08:58:00

  中国江苏网讯 讲述立春民俗、一起动手捏制春牛、送春祝福到邻里……1月28日,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工会、监委会联合举办“街坊四邻话立春 巧手捏转春牛图”主题民俗活动,喜迎24节气首个节气——立春的来临。

  “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互融邻里理事长王燕梅为大伙讲解着立春的由来,“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生长,耕耘播种。”

  这次活动特邀崇川学校美术老师陆涌莉担任指导,她从事美术教育工作20多年。“中国牛文化源远流长,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劳的象征。”陆涌莉边讲解边现场演示,她向大伙们展示了如何使用轻松粘土制作春牛的技巧,“要把牛的形态捏出来,注重把握好细节的刻画。”

  “生活在城市里,平常看不到牛春耕的场景。”互通邻里理事长袁国琴笑着说,和一帮老姐妹一起学习捏制春牛图,很有趣,仿佛又回到纯真的童年时代。

  “农历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说,根据二十四节气举办邻里民俗活动很有意义,普及了民俗知识,使街邻融合度越来越高。

  记者尤炼 沈雪梅 通讯员汤建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