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迎接大寒节气 体验中国传统民俗

来源:   2018-01-19 09:07:00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讯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即将来临,17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应邀参加了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工会、监委会举办的“温馨大寒爱在幸福里,中外友人学做生肖冰灯”主题活动,与街坊四邻一起做生肖冰灯,体验中国传统民俗。

  南通科院荣梅娟老师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多年,应邀担任本次活动指导老师。她笑着介绍说,冰灯是我国北方冬季民间流传的一种艺术形式,它的出现与生产和生活实践活动紧密相关,“北方经常使用天然冰来制作冰灯,雕成形态各异的冰雕。”

  “在南方,即使在冬季,制作冰灯也并不容易。”荣梅娟坦承,为了准备这次活动,她自己尝试在家里做冰灯,也着实花费了一些功夫,“在形态优美的小玻璃器皿内注入水,再放进冰箱内冷冻,剪好的生肖狗也一起放进去。”

  活动现场,荣梅娟向大伙儿展示了她制作的两盏冰灯,并现场讲解示范起来。留学生胜利来通一年多,中文语言沟通能力不错,他告诉记者,“荣老师制作的冰灯巧妙地将中国传统剪纸手法与冰灯制作融合在一起,这样的创作手法很完美。”

  与三位留学生一起学习制作生肖冰灯,紫荆花社区互学邻里理事长葛德淇很开心。他告诉记者,学田街道辖区内高校不少,科院留学生经常深入社区参加活动,他们在中国不但学习了专业知识,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农历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表示,举办这次迎大寒做冰灯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