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法律专家诊所一年接诊528人 化解矛盾纠纷64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8 10:49: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何家玉 实习生石砺寒)昨天一早,在安徽泗县投资遭遇合同纠纷的王冬亮和同事一起,赶到位于崇川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法律专家诊所”咨询,“在网上看到南通这个‘诊所’处理过类似的问题,就想来咨询一下自己的问题。”

  去年1月,民主与法制·南通法律专家诊所组建后,聘任了32名从事教学、研究、法律实务工作10年以上,或具有法学研究、教学的高级职称人员为法律诊所专家。去年下半年,各县(市)区也先后建立县级平台,并聘请了180名专家,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依法决策,开展法治宣讲,参与社会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专家诊所”的专业性强、信誉度好,每周三的接诊日,都围满了来访群众。专家们耐心听取群众倾诉,解析法律关系和法律适用问题,引导群众依法寻求最佳的解决途径。就王冬亮提出的诉求,当天“坐诊”的顾铁军律师建议,聘请专业从事行政诉讼的律师,向更高一级政府提起行政诉讼。

  据“专家诊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平台共坐诊接待社会各界人士528人(次),化解涉及拆迁、合同、股权、债务、遗产等矛盾纠纷64起;参与9个立法项目的起草审核,1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对市政府150余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论证,“现在诊所已经名声在外,吸引了来自外地甚至外省的群众前来咨询。”

  此外,“专家诊所”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针对乡村电瓶车摩托车驾驶员酒驾、离婚纠纷中未成年人保护、环境污染税征收、新民法通则实施等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并形成智库咨询报告提交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组建了160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江海法治讲坛”讲师团,以机关、学校、企业和社区群众为重点对象,组织法治宣讲827场次,将工作延伸到社会矛盾的源头预防。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