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专偷建筑工地原材料 六名盗贼“折翅”通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0 08:54:00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南通讯(通讯员 席如明 记者 李志华)白天踩点,夜间盗窃,一伙以收废旧为幌子,流窜在南通开发区、中兴、新开、小海等多个建筑施工工地,他们专门偷盗工地建筑原材料。日前,南通开发区警方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张某、彭某、钱某等6名涉案成员,均被缉拿归案。

  案发 建筑工地失窃数千根木方

  “堆放在工地上的木方,怎么会一下子少掉这么多?真是太离奇了。”2017年10月22日上午9时许,南通开发区源兴路附近某建筑工地负责人,来到堆放木方的场地检查材料,发现木方大量失窃,于是,向南通开发区公安分局中兴派出所报案。

  民警们在案发现场,发现堆放木方的场地距围墙只有不到3米远,而围墙处有一个用铁丝网拦挡的缺口,此时缺口铁丝网已被人为破坏,围墙外围的菜地上被踩踏了很多脚印,地上还撒落了一些零零散散的短头木方。建筑工地没有安装监控,材料失窃的具体时间也不能确定,这给警方从速侦破案件带来不小的难度。

  办案民警分析后认为,首先,围墙外的菜地不是很宽畅,能进入此地运输的车辆不外乎小货车和三轮车之类的工具,大型车辆根本无法开进该地段;其次,作案时间不可能是在白天,应该是在半夜之后的凌晨时分。

  锁定 “顺藤摸瓜”揪出盗贼

  很快,民警在监控视频中发现,案发前一天凌晨时分,有三辆电动三轮车和一辆摩托车多次在工地附近频繁出入,车上所载货物疑似工地所失窃的木方。经工地负责人进行确认,三轮车上就是失窃的木方。

  那么,载着木方的三轮车从何而来,又往哪个方向而去?

  对此,民警分析后发现,这几辆疑车基本都开往小海定海村方向已拆迁过的空地,空地上散落地住着20多户人家。经过调查,其中有10多户人家都是收废旧的外地人,同时还发现,停放在地面上的三轮车就是监控视频中出现的疑车,由此锁定了一帮暂住此地的外地人员。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根据案情线索,调阅了四圩桥附近路段监控,并发现这几辆三轮车早上5、6点钟载着木方开往通州先锋永安方向,约半小时后,车辆却空着返回暂住地。由此锁定该区域废旧收购点,就是盗窃工地木方嫌疑人的销赃窝点。

  随后,民警经过排查分析,基本锁定了张某、田某等5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另1名涉案人员也在掌握之中。至此,系列盗、销为一体的犯罪团伙人员全部“浮出水面”。

  就在警方准备收网之时,10月25日、11月12日,开发区新开、小海的两个施工建筑工地再次发生木方被盗案。办案民警结合前期案情情况综合分析判断,也是这伙由废旧的外地人所为。

  收网 一举抓获盗、销6名疑犯

  2018年1月4日,南通城下起了入冬的第一场雪,人们都躲在屋子里取暖。上午7时许,负责蹲控的“前哨”传回信息,犯罪嫌疑人此时正在家里,没有一个出门。民警随即展开抓捕行动,尚在酣睡中的张某、田某及彭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随后,民警们又马不停蹄驱车通州,将收赃人李某也抓拿归案。至此,自2017年10月发生在南通开发区中兴、新开、小海等地的系列工地原材料被盗案成功告破,6名涉案犯罪团伙尽数落网。

  经查,该团伙6名成员自2017年10月至12月的两个月,先后在开发区的中兴、新开、小海等建筑工地盗窃作案4起,涉案价值达8余万元。

  目前,涉案的6名成员中,张某、田某、彭某等5人已被刑事拘留,1名被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