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柔性”治违,美了家园赢了民心

来源:   2018-01-02 10:35:00

  中国江苏网1月2日讯 城东街道以“老小区综合改造”为突破口进行“柔性”治违,20天拆除340处违章建筑,多年“顽疾”终得治理——

  “柔性”治违,美了家园赢了民心

  时隔半年,元旦期间再回到崇川区新桥新村的老家,“候鸟”彭小姐眼前一亮:一间又一间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没有了,施工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老小区综合改造。“多年的顽疾,终于得到了治理!”彭小姐情不自禁地发出感慨。

  新桥新村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储藏室、车棚等配套设施不全,居民只能在楼前或者绿化带自己搭建,由此产生了一大波铁皮棚、雨棚等违章建筑。这些违章建筑的出现,不仅占用公共用地,影响居民出行,更影响了市容市貌。尽管此前区、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劝阻、遏制,但效果并不显著。“要么就是拖,要么就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总之,困难重重。”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如何让违建居民主动、积极配合拆违,成了工作难点之一。

  “越是难啃的骨头,我们越要啃。”2017年11月下旬,街道以“老小区综合改造”为突破口,上下齐心,各社区、部门相互配合,启动了新桥新村小区内违章建筑的治理工作。据前期摸排显示,此次违章建筑的总量达到380余处,且种类复杂。

  如何啃下这块“体量大、历史悠久”的“硬骨头”呢?城东街道采取了柔性治违的策略:在治违工作开展之前,联合属地社区组织居民代表举行多次民意座谈会,着重听取了居民对治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熟知群众的诉求,倾听他们心底最真实的声音,并一一记录在册;抽调街道和多个社区的精干力量组成11个工作组,印制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500余份,悬挂各类宣传横幅33条,同时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沟通,讲明小区改造的必要性及利害关系,明确自拆、帮拆的时间节点,多方位、多层面开展宣传动员工作,使治违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宣传教育,大多数的居民对拆违表达了支持,主动、迅速加入自拆队伍。

  街道的柔性治违策略不止体现在宣传教育中,更体现在帮拆过程中。街道治违工程队秉承“柔”之理念,奉行“不能冷、不能慢、不能乱”的原则,同时,根据统一的治违标准和居民的需求合理操作,尽量减少居民的财产损失。帮拆结束后,及时清理治违建筑垃圾也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工作。为此,在清运中,街道工作组将居民满意放在首位,有针对性地采用人工和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法,凡是被拆户需要的材料,就整理出来给被拆户,一些机械难以运作的,就采取人工搬运。“柔”字当先的治违策略,促使城东街道的拆违工作顺利推进,第一阶段340处以小区内铁皮棚为主的违章建筑在20天内成功拆除,第二阶段的砖混违章建筑拆除也正在有效推进中。

  违章建筑治理,重在长效。第一批违章建筑拆除后,城东街道建立了一套“防违、控违、拆违”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治违巡查和宣传力度;同时,建立每日报告制度,社区人员每日巡查,一旦发现想“再建、回建”的居民,及时制止,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有效防止违建回潮。

  “加强对违章建筑的治理工作是美化市容环境的现实需要,是维护大多数群众利益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美丽新崇川’的重要保障。”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创新“柔性”策略,深入开展拆违治违工作,美化居民家园环境,提升城市环境形象,助力全区“三城同创”。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