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海门供电:1.36亿元迎峰度冬工程竣工 市民用电无忧

来源:   2017-12-21 15:24:00

  中国江苏网12月2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李松)连日来,随着冷空气来袭,气温降低,而与之相反的是全市日用电量和最高负荷持续攀升,冬季用电高峰来临。海门用电形势如何?笔者就此采访了海门市供电公司相关部门。

  取暖负荷逐步释放

  虽然还未进入数九寒冬,但近日零度以下的低温天气,着实让人感到了寒意,部分启暖设备启用,海门日用电量和最高负荷与前段时间相比,已呈增长之势。海门市供电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张浩介绍,入冬以来,海门最高负荷已突破60万千瓦,最高日用电量也已超过1300万千瓦时,而在11月份,最高负荷55万千瓦左右,日用电量1200万千瓦时左右。当前冬季取暖负荷已经启动,增长的10万千瓦负荷基本由取暖设备拉动。

  据分析,未来海门电网日用电量和最高负荷还将上升。今年1至11月份,海门全社会用电量达38.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1%,其中工业用电量2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合计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从数据来看,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城乡居民,今年用电比较旺盛。”张浩说,他们预测今冬明春最冷时段,海门电网最高负荷有望达到75万千瓦。

  今冬明春用电会不会出现紧张情况?张浩解释,用电负荷、用电量与天气关系最为直接,如果没有持续的极寒天气,今冬明春的用电则相对宽松,不会限电。虽然今冬明春最高负荷有望达到75万千瓦,但今年夏季,海门日用电量与最高负荷五创新高,电网最高负荷为82.9万千瓦,最高日用电量为1661.4万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3.36%和15.22%。即使负荷和日用电量在高位运行,海门电网仍保持正常,没有出现因电网设备供电能力不足对用户的拉限电,没有因设备原因造成大面积的停电事故,没有出现因过负荷造成的电力设备故障。“因此确保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今冬明春正常用电应该不成问题。”张浩肯定的说。

  迎峰度冬电网工程投运

  海门市供电公司针对夏季用电呈现出的电网薄弱环节,启动实施了一批迎峰度冬电网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36亿元,用于主网加固、配网改造和农村电网改造。

  据介绍,从9月份起,海门市供电公司实施电网主网建设重点项目2项,分别为投资1092万元的110千伏刘浩变2号主变扩建工程,投资1083万元的110千伏叠石变2号主变扩建工程,两个变电站分别增加变电容量5万千伏安,进一步完善海门港新区、海门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的电网架构。实施一批配电项目,总投资7600万元,主要包括变压器调换、新增,线路改造等,计划在农村地区新增变压器50多台,增强农村地区的供电能力,同时对部分线路实施改造,实现双电源供电,增强供电的可靠性。实施245项农网建设项目,涉及低压线路改造、接户线改造等,投资3905万元,其中改造低压线路292公里,改造接户线9990户。

  海门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迎峰度冬电网建设项目的实施,海门的主网结构将更加优化,部分地区供电卡脖子现象基本消除,确保农村地区电供得进、输得出,即使到明年春节期间,也不会出现负荷过载现象。

  “冬病秋治”确保电网安全过冬

  为确保电网安全度冬,10月份起,海门市供电公司开展电网安全秋检,按照“冬病秋治”的原则,对电网实施全面检查。

  据了解,海门市各供电所抽调技术骨干,对辖区电力设备、线路进行“把脉问诊”,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同时,针对农村用电需求旺盛,但居民用电知识缺乏,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开展农村安全用电专项整治,对水产家禽养殖户用电、大棚蔬菜种植户、农村用户自发电设备、电力线路保护区域内违章建筑、线路通道树障、跨越鱼塘的电力线路、废旧电杆等进行集中检查,完善警示标识,提高线路运行可靠性,保证每一台设备都健康过冬。

  海门市供电公司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已备足抢修备品备件,随时待命,并加强夜间特巡,确保居民用上舒心电、安全电。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