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迎来地铁时代 轨交1号线开工首批开建6站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9 09:25:00

  △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仪式举行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汤晓峰 朱蓓宁 朱文君)18日上午,南通城市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施工管理运营最复杂的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活动在港闸区永兴大道站举行。市委书记陆志鹏宣布工程正式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讲话。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启动以来,全市上下紧扣今年底全面开工的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奋力攻坚,妥善解决了工程推进中的项目审批、方案设计、征地拆迁等难题,确保了轨交1号线如期开工。

  △鸟瞰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前,市委市政府召开参建单位动员会,向各相关部门和参建单位提出具体要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参建单位负责人承诺: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百年工程。各参建单位将以争创国家、省优质工程为目标,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及时破解工程建设中的质量难点问题,全力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品质地铁。

  副市长吴永宏主持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参建单位代表参加开工活动。

  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期定为2017年至2022 年,全线线路走向为:线路起于通州区平潮站,线路出站后经由沪通铁路南通西站→长泰路→永和路→纬六路→人民路→工农路→崇川路→新开路→通盛大道进入开发区能达商务区,设终点站振兴路站。沿线经过南通市通州区、港闸区、崇川区、开发区,线路总长约39.182km,设站28座,平均站间距约1.429km,全线均为地下线和地下站。本工程速度目标值为80km/h,初、近、远期采用B型车6 辆编组、直流1500V 架空接触网受电。设平东车辆段与小海停车场各一座,线网共享控制中心一座。

  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地质详勘报告已通过专家审查,线网规划方案基本稳定。对照详勘报告提出的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等情况,各参建单位正抓紧启动施工作业面的地质补勘和管线调查,组织专业人员及时有效地核实施工区域的地质状况,确保勘查准确、施工有序、数据精确,打好有准备之仗。

  △图为成槽机,成槽机驾驶员董明贺介绍,这台机器是用来“给地铁站搭框架”的。

  紧扣明年10月底前首台盾构始发的节点要求,当前,各参建单位抓紧做好施工组织、机械设备组织和物资材料准备等工作,超前考虑、合理筹划,确保本月底前首批6个站点(集成村站、永兴大道站、江海大道站、环城东路站、青年路站、振兴路站)全面开工。同时,本着科学统筹、见缝插针的原则,科学研究制定明年建设计划,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在抓好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场地建设工作的同时,抓紧开展土建围护结构工程施工作业,确保首幅地下连续墙及时开始施工,明年3月底前启动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围护结构施工,6月底前启动集成村站、江海大道站、世纪大道站等站点土方开挖,保持高效有序的推进态势。

  首批开工6座站点具体情况介绍:

  1 集成村站

  集成村站为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第三个车站,车站位于港闸区长泰路与规划九圩港路路口,跨规划九圩港路沿长泰路东西向设置,为地下二层标准车站。

  2 永兴大道站

  永兴大道站位于长泰路与永兴大道交叉路口,共设8个出入口,均为有盖出入口,均位于永兴大道两侧 。

  3 江海大道站

  江海大道站为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第九个车站,车站沿规划纬六路东西向设置,为地下二层标准车站,共设有5个出入口分别位于交叉路口两侧。

  4 环城东路站

  环城东路站为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第十三个车站,车站位于崇川区人民中路与环城东路路口,跨环城东路路沿人民中路东西向设置,为地下三层标准车站。

  5 青年路站

  青年路站是为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第十五个车站,为一二号线T型节点换乘车站。

  6 振兴路站

  振兴路站为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第二十八个车站,车站位于开发区通盛大道与振兴路路口,跨振兴路沿通盛大道南北向设置,为地下二层设双停车线车站。

  历史回顾:

  南通人的地铁梦由来已久,地铁呼啸而来的影子可以追溯到2010年启动线网规划,由铁四院负责,江苏省建设厅组织专家评审,2012年5月南通市人民政府批准。据了解,自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批复后,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评、选址、国土预审等十几项支撑配套专题报告的编制工作。

  经多次与沿线各区政府、相关部门深入沟通对接,并就各项专题组织多轮次专家咨询会后,今年5月15日至2017年5月17日,省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召开“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估会”。8月18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南通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6月5日至2017年6月7日,组织召开了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总体设计评审会,并于6月7日通过评审。

  8月29日至2017年8月31日,市发改委委托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来自天津、上海、宁波、武汉等地的31名专家踏勘现场、听取汇报,充分讨论交流,集聚多方智慧,最终形成更为科学高效的决策方案。

  9月28日,市发改委正式批复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

  图/记者徐望朱昊晨吴一多季雅男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