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开发区集聚大数据“智慧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8 10:49:00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数据产业捷报频传,在上下各方关心重视和专业团队专业服务的基础上,一大批国内外瞩目的“智慧树”落户或即将落户于此,为致力于打造“三港三城三基地”中的“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昨从南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获悉,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聚集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可以说,发展大数据产业,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引领性、融合性和广阔前景。

  作为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南通发展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具有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要素保障;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三港三城”中,把打造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作为重要战略定位,具有前瞻性和牵动性。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大数据产业的风口特征和窗口机遇,规划建设了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等平台。园区完成了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完成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大数据各类应用平台建设(EPS医疗大数据平台、中兴网信智慧产业平台、大数据后台服务平台,即数据大厦)。

  通过努力,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招引了一批大数据领域的企业落户,中兴网信云计算中心、香港脉络大数据产业基地、旗云数据中心、美国尼尔森大数据分析、京西数字家庭、汇环智慧环保等,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的态势。下一步,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将致力打造成为首批国家级数据中心示范园区,吸引更多的重量级大数据企业入驻。

  记者朱晖斌 沈樑 通讯员陈欣然

  “三港三城三基地”中的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

  省政府批准的《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提出了“三港三城三基地”对接服务上海的空间格局。

  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是“三港三城三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港以南通中央创新区为试点,积极推动沪通“在线”同城化,重点建设“一张网、两通道、两平台”(“一张网”是指沪通一体化信息通讯基础网络,“两通道”包括国际互联网专用出口通道和沪通量子干线通道,“两平台”包括沪通城市公共数据交换平台和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上海-南通信息高速公路。以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为依托,争取上海云计算服务平台数据中心落户南通,探索建设沪通大数据共享中心,努力成为大数据处理和运用基地。到2020年,大数据规范化建设与管理走在全国前列,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6000G,大数据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

  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与江海组合港、航空港等“三港”一起,共同构成了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支撑体系。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