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启东推进省示范村卫生室创建 提高基层分级诊疗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8 10:46: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李朱雳 记者黄海)13日上午9时,启东市汇龙镇汇东村卫生室坐着几个来看病的村民,或输液,或候诊,医护人员在人群中穿梭忙碌。卫生室负责人高红健告诉记者,自从创建省示范村卫生室以后,软硬件水平都上去了。

  自2013年开展示范村卫生室创建以来,启东市高度重视,明确市财政给予创建达标单位创建专项经费,实行以奖代补,每家补助10万元。各镇结合实际,按照政府无偿提供房屋、镇卫生院负责改造装修的原则,对照省示范村卫生室建设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截至去年底,启东100家村卫生室达到省示范建设标准,占该市村卫生室总数的41%。今年,启东计划再创建省示范村卫生室30家。

  在汇东村卫生室,来看病的张大爷说:“这里干净,环境好,服务态度也好。”张大爷今年68岁,年龄大了身体时有小恙,他对于现在的卫生室是打心眼里认可。以前,这里的卫生室是两间不大的房子,只有30平方米。现在装修一新,仅业务用房就有300平方米,注射室、就诊室、观察室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除了“三室分开”,还设有药房、健教室等,并添置了电视、空调、饮水机等。

  “卫生室条件好了,愿意来看病的乡亲也多了。”作为一名乡村医生,高红健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每位村民都能获得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她所在的社区卫生室,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资料齐全。同时,为辖区3000多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对慢性病患者进行每季度一次的随访,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并做好归档工作。

  省示范村卫生室创建工作,提高了启东基层分级诊疗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基层医院向启东市级医院上转病人29291人次,启东市级医院向基层医院下转病人637人次,下转率明显增加。1-9月,启东市级医院住院病人数同比增长4.45%,基层医院住院病人数同比增长10.49%,基层医院占比为55.4%,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8.71%。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