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崇川“走帮服”中上演“变变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1 21:41:00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曾经一块块杂乱无序、乱种植的拆迁地块如今耸起城市花园,一条条污水小河现如今清澈见底……眼下的崇川,在“走帮服”过程中坚持环境优先,谋划增效,一系列精准治污措施,正在为打造“青山绿水”秀丽宜人的新崇川秣马厉兵。

  “抛荒地”变身“城市花园”

  “今年,我们试种的菊花已经取得了预期效果……”日前,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新城三桥社区支部书记纪如生指着居委会门前一片刚刚采摘完毕的菊花基地,难掩内心喜悦。

  三桥社区是一个涉农社区,之前部分流转土地因种植户经营不善导致大棚破损、杂草重生、渣土倾倒,严重影响社区环境,还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崇川区农工局与观音山新城三桥社区成为结对单位后,杜瑞山局长一行深入一线调研,多次与社区负责人探讨。从速度快、效益高、改善环境的实际出发,最终提出孵化“菊花基地”的具体规划,实现精准扶持。

  菊花除了观赏,还可以吃、喝,围绕菊花全产业链开发,对菊花进行深加工,美化环境同时增加收入。崇川区农工局局长杜瑞山说道,“走帮服”是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交心,让“走帮服”走进群众家庭中,帮到百姓心坎里。

  今年4月份,菊花园区种植以来,安排社区剩余劳动力12人再就业,人均增加收入3500元,积极扶持返乡创业大学生3名。“真没想到,种了大半辈子地,老了也能成为菊花’园艺师’赚点补贴家用。”今年70岁的社区困难居民宋文广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

  

    三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成桐告诉记者,鲜菊花的收购价是每公斤12元,干菊花的价格为240至300元,品相好的金丝皇菊每朵市场价约5至10元。鲜菊花的市场价值远没有干菊花高,社区决定从事金丝皇菊深加工项目。目前,社区正在积极申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很快本地市民可以品尝到南通本土的金丝皇菊花茶了。

  “从收成来看,前期投入15万余元,试验的23亩菊花种植基地亩产干花达150公斤,预计收益在40万元,接下来我们将大面积推广菊花种植。”三桥社区书记纪如生对培育的菊花基地前景充满信心,一个在城市边缘的集观赏与增效的两百亩菊花园蓝图正在勾勒之中。

  “乱植园”变身“百花园”

  类似于三桥社区抛荒地变身“小花园”的故事在崇川区并不鲜见。

  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的花园社区旁的北街小学拆迁地块,由于拆迁户的拆迁问题遗留下一大片土地空闲,土地被周边居民用来种植蔬菜瓜果、搭棚建架,变自家蔬菜田,“乱种植”严重。

  “走帮服”期间,崇川区政法委会同城东街道,将该闲置土地划分20块责任爱心花圃,由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城管局、区委政法委等6个共建单位及12个邻里和分别认领爱心花圃,播种向日葵花种,打造南园社区特色“向日葵”花海基地。葵花花期结束后,爱心花圃的认领单位将持续种上应季花苗。如今,乱种植的拆迁地块变身城市中最美的“百花园”。

  据了解,走帮服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坚持把精准治污与“263”环保专项行动相结合,不留死角,查找每一个污染源,严格落实“精准把脉、精准帮服、精准转化、精准治污”原则。整合发改、环保、住建、农工、城管等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协力街道共同推进专项行动。同时,对发现的环境信访问题即时交办、强化督查跟踪。

  “牛奶河”变身“小清新”

  崇川区观音山新城处于城郊结合处,过去农田连片、沟壑纵横,河道污染突出。不久前,“走帮服”小组在观音山新城书院坊小区,听居民反映该小区里的景观河因水体污染严重,呈现牛奶白,居民反映比较强烈。

  

    接到问题交办单以后,崇川区迅速成立以规划建设环保局牵头的整治专项工作小组,对该河道附近4个小区,40多家餐饮、洗浴、洗车单位展开全面摸排确认污染源,对河道实施清淤、截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条“牛奶河”华丽变身“小清新”,重回水绿岸清好风光。

  崇川区“263”环境整治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观音山新城35家污染企业被全部关停,相关河道悉数恢复了往日清澈,整改成效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点赞。

  此外,解决市交办重点难点问题10个,牵头协调解决中央环保督办件1件、对省环保督查组交办的17件环境信访问题予以查处。走帮服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亦累计关停养殖场户23家,关停完成率100%。“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监测总体全部达标;在重点问题督办上,张家桥河、观北界河、战斗河等河道整治均有序推进。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