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沪通长江大桥主桥北主塔两座中塔柱有望高空中“牵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1 09:27:00

  中国江苏网讯 经过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一工区100多名建设者的精巧吊装,重达60吨的拱型模板昨已吊装到位,为大桥北主塔的中塔柱合龙吊装打下了基础。

  这个合龙模板位于沪通大桥北主塔第33节与第34节之间,是沪通大桥主塔施工模板中最大、最特殊的模板,在工程施工中具有特殊的意义,是中塔柱施工和上塔柱施工两个工序的转换点。

  沪通长江大桥跨越长江主航道的桥梁,是一座主跨1092米的公铁两用重载型斜拉桥。为了满足通航与重载的双重要求,大桥28号墩和29号墩8米高的承台之上,需要建设两座高达325米的“倒Y型”的主桥塔。具体各段的高度分别是:承台顶高8米、塔座高5米、下塔柱高41米,下横梁高14米、中塔柱145米、上塔柱120米。目前,北主塔已经完成第33节的浇筑,当前塔柱高度达到204米,连同承台以上部分,总高度达到212米。第34节是左右两座中塔柱即将“牵手”之处,是整个塔柱施工的“重中之重”。

  为了保证第34节中塔柱合龙段的韧性和牢固,来自中铁大桥局的建设者们克服了结构复杂、钢筋绑扎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在第33节施工过程中提前预埋了近2000根钢筋,为北塔柱的合龙段施工顺利进行提前奠定了基础。

  本报记者综合各方消息,沪通长江大桥北主塔的中塔柱合龙,将于2018年元旦前完成,届时,两支钢筋混凝土为骨架的“巨手”可望在200余米的高空实现“会师”与“握手”。

  记者朱蓓宁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