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7斤1两重!巨无霸野生大黄鱼现身吕四港 售价1万1斤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5 10:00:00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 这几天,启东吕四港码头的一条7斤1两重的野生大黄鱼彻底“火”了!野生大黄鱼原本就不多见,而能捕获5斤以上的野生大黄鱼,对当地渔民来说,简直相当于“中大奖”。22日,这条“巨无霸”野生大黄鱼,从启东吕四港码头上岸后,引起不小的轰动。昨天,这条鱼的“东家”徐老板说,这么重的鱼,行情约在一万元一斤。

  “土豪金”待价而沽,

  目前正以一万一斤在“拍卖”

  几天来,有不少商家慕名而来,前往当地询价,希望能将其收入囊中。

  记者了解到,收获这条野生大黄鱼的,是启东市吕四港镇大洋港码头从事海鲜水产批发生意的徐件林。他告诉记者,这条大黄鱼,是他11月22日上午9时许,从一条在吕四从事水产捕捞作业的连云港籍渔船上收购而来。

  “做水产生意10多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野生大黄鱼。”徐件林说,更让他兴奋的是,不仅体型大,这条野生大黄鱼的“卖相”也特别好,体长约70厘米,通体金黄,红唇细鳞,大家打趣称它为“土豪金”。当天上午,“土豪金”一运上岸,迅速引起当地渔民围观。大鱼金灿灿直晃眼睛,不少渔民拍照发到了朋友圈。

  “物以稀为贵嘛!”徐件林说,他和合伙人打算以1万一斤的价格,来拍卖这个“稀罕货”。这两天,也先后来过几波看货的客人,有从南通来的,也有本地的,几位老板兴趣浓厚,但均因价格原因一直徘徊。目前,这条野生大黄鱼正妥善保管在自家的冷库里。

  曾收购6斤多重野生大黄鱼,

  5万余元卖给本地买家

  “一般情况下,一斤左右的野生大黄鱼的价格在每斤600元,1斤3两的野生大黄鱼价格大约每斤800元左右;1斤8两的,则要超过1000元每斤了。如果在2斤左右的,价格大概在每斤1500元至1600元之间。重量2斤以上的,至少每斤4000元以上。”徐件林说,野生大黄鱼的价格会根据货多货少而上下起伏,但临近新年期间,价格肯定还会上涨。

  记者上网查阅,2016年5月4日,舟山国际水产城缤纷海洋嘉年华舟山大黄鱼拍卖大会在舟山国际水产城开拍。9条野生大黄鱼被现场拍卖,其中一条4.1斤的野生大黄鱼以29800元成交。

  这条“土豪金”野生大黄鱼成为“网红”后,也有一些人提出质疑:“鱼的颜色黄得太均匀,不像野生的,捕捞上来后进行过后期加工吗?”对此,在水产打拼多年的徐件林说,有人疑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市场上也有个别不良商家,为了让黄鱼看起来更新鲜会撒上黄粉,但这么大的鱼,是没有人有胆进行这种人工的“暗箱操作”,他说,“毕竟,懂行的人还是很多的。”

  去年,他也在吕四收购到一条6斤多的野生大黄鱼,随后以5万多元的成交价,被当地一位老板买走。

  这条“土豪金”,

  生长期可能10年以上了

  “今年开捕以来,吕四水产市面上交易的野生黄鱼,以半斤到一斤为主,但总体上数量不多。”吕四从事水产交易多年的袁海兵告诉记者。

  当地渔民说,据他们了解,一般野生大黄鱼第一年能长七八两,两三年后可至两斤以上,其后长速较慢。长到7斤以上的大黄鱼,估计生长需10年以上。大家都觉得,能捕获这样的罕见大黄鱼,与现在持续实行的伏季休渔制度密不可分。一个渔民说:“让海洋资源有了更好的休养生息环境,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的罕见海产,年年都是丰收年。”

  启东市海渔局科教科科长、渔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刘俊杰表示,近几年,从国家到省、市,各地渔业部门都希望通过增殖放流活动来挽救渔业资源,启东对于大黄鱼也已经增殖放流8年。这几年,有渔民陆续捕获野生大黄鱼,虽不能肯定该种群是否正在逐步恢复,但有一点可以证明,多年的海洋资源保护措施正在产生效果。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