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古稀老人绘制《濠河风景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1 14:14:00

  中国江苏网讯 “你看,这是寺街、电视塔、濠西书院、北濠桥。”“真没想到,我们每天都看到的濠河竟然这么美!”昨天上午,由市总工会、文联、档案局、国资委等联合举办的“吴钟炎书画展”在沈寿艺术馆开展,一幅长22米、高0.42米的大型画作《濠河风景图》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群“老南通”时不时俯下身、交流讨论画上的风景。

  今年75岁的吴钟炎是地地道道的南通人,学生时代他就酷爱画画,工作之余与丹青为伍,沉醉在艺术的海洋里,研读与分析大师们的作品,汲取养分,辛勤笔耕,他的画作多次获得荣誉。此次书画展是吴钟炎继2004年首次举办个人书画展后的又一次展览,展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花鸟、人物、山水等作品。40幅作品中,最惹人注目的要数长卷《濠河风景图》。

  “首次举办画展时,我临摹了一幅1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卜元馆长建议我可以画画濠河。”从那时起,吴钟炎就萌生了创作一幅描绘濠河长卷的念头。

  “濠河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我们南通的一张靓丽名片,老百姓很熟悉。”小时候,吴钟炎家住在南关帝庙,从小就在濠河边长大的他对濠河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愫。“小时候最喜欢跟着大人去濠河边,那时候没有自来水,淘米、洗菜、洗衣服都在这里。”他说,历届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濠河的整治,现在的濠河水面清澈、岸边绿树成荫,步步都是美景。

  自从萌生了描绘濠河的念头后,不管是接送孙女上学放学,还是到亲戚家、外出办事,吴钟炎笑称,每次经过濠河都是“带着任务”的,一直在想怎样把濠河画好。

  去年11月,他开始动笔。白天拍照,晚上电脑上看照片,挑选角度、观察细节,第二天开始画。为了创作,他跑遍了濠河的每一个角落,光照片就拍了数百张。

  吴钟炎说,上一次《清明上河图》是一张张画的,这次是先把白纸长卷裱好,一段一段完成。“先打草稿,再用毛笔勾线、上色,来不得一点点马虎,不能有丝毫差错。”今年6月,这幅长22米、高0.42米的大型画作《濠河风景图》终于完成。

  “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收获!”构思13年、创作8个月,站在《濠河风景图》画作前,吴钟炎特别骄傲和自豪。他说,濠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中来。

  记者卢兆欣 王全立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