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展 让生活日新月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8 10:04: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下午,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展在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揭幕。 整个展览共分3层展示,一层展厅分为综合展示区、重点领域集中展示区、功能载体展示区、引领转型展示区和院校合作展示区五大板块,通过实物、视频、图片、文字、多媒体互动等方式,集中展示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基础、人才支撑、主要载体和重点方向;展厅二层通过实物展示和互动体验等形式,分12个展区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技术在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中的应用场景;展厅三层为优秀团队展示合作交流专区。4800平方米的展区内,先进通讯设备、图像识别技术、智能机器人等炫酷的高科技看得人眼花缭乱,折射出当下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的态势。

  走进展厅一楼,左侧LED大屏幕播放着“智汇江海、能打天下”主题片,全面介绍了南通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进展、新态势。经过多年潜心发展,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部分领域已形成了较好基础,芯片产业、大数据产业、图像识别产业、语音识别产业、人工智能算法、先进通讯产业、感知元器件产业、软件开发产业和智能机器人产业这九大发展领域成为产业重点。

  步入重点发展领域展示区,九大产业的前沿技术与先进产品一一展现。通富微电的12英寸28纳米手机处理器芯片、中天科技的特种光纤预制棒等业内领先;大唐恩智浦的车灯调节器芯片,市场份额全球第一;综艺集团的神州龙芯,成功应用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地面站通信系统……除了这些高大上的尖端技术,还有不少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产品。

  “您好,我是COOKY,中文名字叫酷奇,很高兴认识您!”“欢迎来到海安展区,跳个舞!”……展区内,各式各样的人工智能产品引人注目。来自如皋的“木爷”机器人声音甜美,具备指纹识别、身份证识别、人脸比对等功能,它几乎可以完成金融行业里面的所有非现金业务。身高1米出头的阿凡达机器人头戴粉色帽子,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唱歌、跳舞、讲故事、做游戏样样在行,可实现教育、陪伴、娱乐、监护四大功能。“暴风大耳朵,今天天气怎么样?”对着展区一台暴风AI电视机说话,屏幕上立即出现南通天气情况。如果想看电影,直接告诉它片名,几秒钟立即自动呈现。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电视机已投放于全国市场,具备免遥控一喊即播、声纹识别、大屏购物等服务,可满足个性化需求,目前厂商正在与如东县洽谈合作。

  在高新区展示馆,几款颜色鲜艳、造型犹如坦克的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十分惹眼(上图 丁晓春 江建华摄)。“售价平均100万元一台,喷水高达45米,射程远达88米。”生产商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机器人主要用于各领域火灾扑救、侦察,尤其适用于石化、燃气等易爆环境,能提高救援安全性、减少人员伤亡,目前已经在国内江西、西安及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地应用,今年计划落地南通高新区。

  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不仅能让生活变得有趣,也变得更加便捷。以“智能5G、联接未来”为主题的南通电信展厅里,一台3D食品打印机,能迅速“打印”出蜡笔小新、Kitty猫等栩栩如生的3D饼干;环境智能监测技术,能把监测的PM2.5、温度、湿度、噪音等信息,实时展示在网络上,方便老百姓随时随地掌握污染情况。南通移动展区内,各种“黑科技”应用能改善不少人的生活质量,其中5G导盲头盔装有摄像头和声音采集器,不管是障碍物还是红绿灯,甚至是购物付款后的找零对不对,这套系统都能以极快的速度完成数据传输和识别,帮助盲人便捷、安全地出行购物和生活。在顺丰速运的展区,记者看到了一款顺丰自主研发制造的物流无人机,可航行120公里,载重10公斤。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无人机正在江西赣州进行实验试飞,并未正式投入市场。不过,随着相关飞行器法律制度的完善,也许明年你的“双十一”包裹就是由它们送货上门。

  据悉,此次展览会在18日开始有序向公众免费开放,展览时间分别是上午9:00-11:30,下午1:30-5:30。一楼展区在博览会结束后不会撤展,今后将定期调整,成为展示南通产业发展方向和合作交流的新窗口,进一步打响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的品牌。 记者 刘璐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