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亚洲最大最先进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南通下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3 16:53:00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陈福广 沙飞)11月3日上午,有着亚洲最强“造岛神器”之称,亚洲最大、最先11进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南通启东振华重工码头顺利完成出坞靠泊作业,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相关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天鲲号”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绿色环保、高效智能的6600KW(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有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简称天航局)投资并联合设计,上海振华启东船厂建造,2015年12月11日开工建造。

  “天鲲号”融合了当前世界最新科技,是国家工信部立项的科技项目,为双桨、双转动异流管、全电力驱动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全船布置、柔性钢桩台车系统等技术国际先进,三缆定位系统、航行视线问题解决等技术国际领先。

  “天鲲”号装备了亚洲最强大的挖掘系统、最大功率的输送系统,绞刀功率6600KW,根据地质条件,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可谓“削石如泥”。

  “天鲲”号装配了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并具有全球无限航区的航行能力和装驳功能,可实现自动挖泥、监视及无人操控,将极大提高作业效率,适用于沿海及深远海港口航道疏浚等工程。继成功建造“天鲸号”后,“天鲲”号成为天航局的又一疏浚利器,代表中国疏浚史上高新技术与重型装备制造高度融合的里程碑,必将成为建设中国海疆、共筑中国梦的国之利器,助力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疏浚强国。

  据了解,“天鲲”号船长140米,船宽27.8米,型深9米,设计吃水6.5米,重量约为11000吨,最大挖深35米。

  “天鲲”号出坞靠泊位置为长江北支水道入海处。当天,“天鲲”号所在船坞坞门开启,直至坞内坞外水位持平。在“江海通拖1”“海舜4001”等四艘大马力拖轮协助下,“天鲲”号出坞,移至码头前沿水域,并回靠至码头泊位。

  在“天鲲”号出坞前,由海事巡逻艇清理作业水域,并通过甚高频等通讯工具发布船舶动态,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与此同时提前做好出坞靠泊各项准备工作,尽量缩短作业时间,以减少对通航环境安全的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