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崇川推进律师业“三化”建设

来源:   2017-11-01 08:53:00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吴翔)近年来,崇川区司法局坚持以推进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为保障,统筹协调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围绕全区经济、城市、社会建设“三大攻坚”行动,创新深化各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今年,南通崇川区司法局在全区16家律师事务所开展了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建设,既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满足群众日益广泛的法律需求,又能积极发挥律师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中的职能作用。

  避免、挽回损失,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近期,泰临所李小飞律师为确保崇川区区政府收购金地公司资产的安全,先后多次与南通农商行、市房管局等十多个部门谈判、协调、论证,完成了《关于金地国际资产出售及债务处理的协议书》及4000多份《商品房买卖合同》权属转移申请材料的准备工作,解除了资产收购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和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

  周玉华律师在审查修改区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南通市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保障合作协议》、《南通市崇川区与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新孵化基金章程》的过程中提出的法律意见,均得到区政府领导的认可和采纳。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部署,崇川区司法局成立了项目律师法律服务团队,为项目建设提供跟踪法律服务。项目律师团队组建后,共为全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法律咨询论证40多次,参与合同的审查修改30多份,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两亿多人民币。

  维护社会稳定,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今年上半年,崇川区司法局为全方位参与全区城建“攻坚”行动,成立由7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组,为全区定点征收、违建拆除、“263”行动提供专家意见,全区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开始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律师参加法律问题的协调论证会50多次,提供法律意见20多条。

  由吴文彬等3名律师组成的江景国际项目法律处置小组,跟踪服务4个多月,为区政府妥善化解该矛盾提供了一揽子诉讼和非诉讼服务。

  崇川区司法局将政府法律顾问业务向城市建设中的土地房屋征收、信访矛盾化解、群体性事件处置延伸,妥善化解因城市建设引发的各类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

  深入社区一线,为基层治理问诊把脉

  目前,崇川区在106个社区均建立了社区律师工作室。为了让居民能更加便捷地联络到律师,每个社区还会建立一个法润民生微信群,为大家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受聘于社区的律师每月两个半天赴社区值班,每季度至少1次为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同时应社区要求不定期深入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社区依法治理等工作。根据今年7月份的调查统计,各基层社区对社区律师工作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

  此外,为了给百姓提供及时的法律知识帮助,崇川区组织近10名法律援助律师在区劳动仲裁院值班,直接接待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为劳动者提供靠前的法律援助服务。在区法院还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以公证工作室、调解工作室和律师工作室“一站三室”的模式,组织律师每周一、三全天候值班,参与申诉案件化解、法律援助初审接待、家事纠纷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近期,崇川区还与农工党南通市委共建了前进法律志愿者服务中心。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