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生态文明建设高招迭出 打造“内外兼修”花园城市

来源:新华网   2017-10-24 10:50:00

  南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下猛药。9月中旬,南通市研究并原则同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试行规定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进一步强化各方生态环保意识和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多元共治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共同建设美好生态家园。

  近几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通过着力建设两河两岸生态圈,铁腕整治“三河三行业”,统筹推进“三城同创”,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着力建设“两河两岸”

  第二生态圈秀姿竞显

  市民沈婷婷家原先住在濠河边,两年前在考虑改善住房时,购买了单位附近的华强城小区。“搬到这里来,当年就是因为看中了市政府正在大力建设通吕运河生态绿廊。”看到如今通吕运河两岸水清岸秀,沈婷婷很“得意”她当初的“英明决策”。

  水是城市的脉络,滋养着一方土地,关乎百姓福祉。历届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水生态治理工作。经过30多年努力,南通市累计投入20余亿元,基本建成以濠河为核心的第一生态圈。随着城市发展,第一生态圈已难以满足市民对生态、休闲等活动的需要。2013年,南通启动由通吕运河、海港引河框围形成的“两河两岸”第二生态圈工程,规划核心区景观建设用地总面积约500公顷,河道总长度约21公里。2015年,南通全面启动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目前,已实际投入100多亿元,实施通吕运河—海港引河第二生态圈建设、九圩港提水泵站建设等8大重点示范工程,部分区域再现“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铁腕整治“三河三行业”

  提升市民环境获得感

  “没有了烧煤的各种污染,大伙的日子越过越舒坦。”近日,崇川区观音山新城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归功于南通市政府开展的“三河三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三河”指如泰运河、通吕运河、通启运河,全长295公里,贯穿39个镇,仅排口就有560余处,一半以上没有批准手续,存在各类违建1420多处。“三行业”指化工、印染、钢丝绳行业,涉及企业1000余家,主营收入占到全市的近20%,多数企业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大,产生了全市一半的工业废水、化学需氧量和重金属排放。

  为了啃下“三河三行业”整治“硬骨头”,南通拿出了一系列“硬招数”:建立如泰运河、通吕运河、通启运河和“三行业”整治4个指挥部,分别由一名市领导任指挥长。在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国标、省标的前提下,自加压力,在城关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河道疏浚周期、河道绿化、化工企业入园进区率等方面提高标准,并在化工企业负面清单、印染企业入园进区率、关停化工企业数量等方面填补国标、省标空白,出台南通地方标准。到2020年,关停化工企业212家,淘汰落后印染产能3亿米、落后钢丝绳产能80万吨。

  统筹推进“三城同创”

  未来通城更加生态宜居

  “‘三城同创’就是以‘花园城市’建设为统领,以‘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支撑,全面优化城市的生态环境。”南通市于2008年获评“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并已先后多次通过国家复查。2016年6月,南通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未来5年,南通将把花园城市列为城市转型的重要目标,并提出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的工作要求。

  为统筹推进“三城同创”工作,南通市制订了五年发展目标和三年行动方案。以5年为限,到2020年底,力争获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花园城市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城市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本实现城市发展由功能型向生态型、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其中,将2016年至2018年确定为“三城同创”重点项目集中建设期,力求通过增绿、清水、畅通、便民等“四大行动”,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花园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座山水格局清晰,江、河、山、林有机融合的滨江城市;一座传统风貌、历史文化得到保护传承的城市;一座畅通、便民、宜居宜业,具有独特性格和品质的城市……将如期呈现在南通市民面前。

  新华网南京10月23日电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