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沪通大桥天生港航道桥主拱成功合龙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3 10:04: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22日)上午,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拱桥——沪通大桥天生港航道桥主拱结构成功合龙,意味着距离沪通大桥这座超级大桥全线贯通又近了一步。

  ▲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航道桥拱肋合龙现场

  记者登上距离江面64米高建设中的沪通大桥天生港航道桥桥面上,看到这座钢拱桥只剩下顶部一小块还没有安装。

  上午十点零五分,吊机把最后一块钢结构缓缓吊起,确保它严丝合缝地拼到大桥钢拱结构中间的空隙处;

  十点二十分,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最后一块钢结构吊装到位,这座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正式合龙。

  ▲吊机把最后一块钢结构缓缓吊起

  沪通长江大桥连接张家港和南通,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中沪通铁路段的跨江控制性工程。

  大桥全长11072米,南侧跨越长江主航道,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今天合龙的是沪通大桥北侧跨越天生港航道的拱结构专用航道桥部分。

  ▲央视专题片聚焦沪通长江大桥

  天生港航道桥桥体采用主跨336米的刚性梁柔性拱桥结构,主梁和主拱的重量总计3.24万吨。

  工程采用先建设桥梁后搭建桥拱完成合龙的方案。

  在大桥主拱转体对接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柔性结构拱肋变形和桥面施工无法使用大型吊装设备的困难,精确分析受力形态,终于实现了高空完美对接。

  ▲大桥主拱完美对接

  大桥项目部二工区总工曾炜告诉记者,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钢拱合龙是天生港航道桥建设的最后一个关键节点,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

  为实现钢桁梁精准拼接,必须将半数螺栓孔打入冲钉,全部精准对位后,用高强螺栓栓接另一半孔眼,再将先前打入的冲钉退出,换以螺栓铆合。

  连接点的角度不同,铆工需不断变换姿势,抡着大锤一遍遍敲打,将一根根冲钉精准嵌入螺栓孔内。

  经过实测,320米长的主拱横桥向整体偏差和拱肋高程相对偏差均控制在10毫米以内,合龙段吊装就位后,轴心偏差仅为2毫米,高差只有1毫米,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达到毫米级精准合龙。

  此次主拱合龙后,沪通大桥天生港航道桥将开始安装吊杆,预计航道桥主体工程将于2017年11月底全部完成。

  据了解,目前沪通大桥南侧的主航道斜拉桥也在同步建设之中, 一座300多米高的主塔已经初见规模,预计到2019年,沪通大桥将全部竣工。

  届时南通到上海将实现火车一小时直达,这座超级大桥也将成为鲁东、苏北与苏南、上海、浙东地区间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进一步激发沿海地区经济活力。记者朱晖斌 朱蓓宁 李波黄哲 通讯员李骄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