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如东三大途径巧解养殖污染难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3 09:46:00

  中国江苏网讯 10日,位于如东双甸镇的鑫诚养殖场内,一个大型沼气罐高高耸立在绿树红花之间,颇为吸引眼球。“我们养殖场存栏生猪4000余头,日产粪污70吨左右。”养殖场负责人陈国兵介绍说,以往这些粪污除小部分用于还田施肥外,大部分直排,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大。2013年,养殖场通过改造,将粪污收集进行发酵。2015年,又新增变压器和变电设备,利用沼气发电。“去年沼气发电项目运行,已发电53万余千瓦时,一部分养殖场自用,余电上网,增收节支约35万元。”此外,养殖场还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苗木,用剩余的沼液沼渣施肥,将粪污变废为宝。

  双甸镇镇南村养殖户吴功进养生猪800余头,每天产生猪粪近9吨。产生粪污如果用来沼气发电,量太少,不划算。而直排污染又非常严重。如东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支持,推荐异位发酵床生物降解处理方式,利用菌种将大部分粪污“吃”掉。“总投资在30万元左右,我们出一部分,政府再补贴一部分,投入不大,但彻底解决了粪便污染问题。”吴功进高兴地说。

  大中型养殖户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小散养殖户该怎么办?在如东新店镇月池村的田头上,今年初出现了不少水泥堆砌、全封闭的蓄粪池。10日下午,海青家庭农场主王海青开着一辆吸粪车,将从附近农家收集来的粪污,统统排进了蓄粪池。“这些绿色有机肥,就是庄稼最好的肥料。”今年2月,王海青投资18万元,新建8个硬质田间蓄粪池,总容积640立方米。王海青承包了440亩田,以前主要施化肥,1亩田要花200元左右,现在收集小散养殖户的粪肥,1亩田的肥料费用降到70元左右。“种植大户的生产成本降低了,养殖户的粪污也有了去处,一举两得。”如东县畜牧兽医站站长王爱华介绍。

  如东县一方面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禁养区关停工作于7月30日全部结束,比预定时间提前两个月,关停养殖场户706家。另一方面,对于限养区和适养区的畜禽养殖可能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如东有关部门采用三种途径,大中小型养殖户对症下药,取得良好效果。

  记者 陈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