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气温骤降 专家提醒:换季时节谨防疾病入侵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2 08:51:00

  中国江苏网讯 10日,通城最高温度达到31.7℃。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当天下午气温开始下降。昨天,最高气温降至20.1℃,与前一天相差11.6℃。自进入寒露后,气温起伏明显,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慢性病等“老病号”患者明显增加。专家提醒,换季时节谨防疾病乘机而入。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通城未来几天会出现阵雨或雷雨,并伴有大风和降温,最高气温或将降至20℃以下。寒气连番入侵,导致各种换季时易复发的慢性病也乘机而入。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花佳佳与消化内科许利华博士提醒,有慢性肠胃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以及体质比较虚弱的市民朋友,在这个季节尤其需要注意。

  花佳佳建议,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及时添加衣服,“要风度更要温度”,防止受风寒,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同时,出门最好戴上纱布口罩,注意每天换洗,既防寒,又可以防止灰尘、雾霾、抗细菌病毒的入侵,避免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此外,要注意多喝水。干燥的秋冬季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正常情况下,每天至少饮用1.5-2L水,每次的饮水量控制在1-2杯。另外,气温骤降会影响血管收缩,容易诱发中风、脑梗塞、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的患者,更应及时监测,适度调整药物治疗。

  据了解,进入寒露以来,市六院消化内科就诊及做胃肠镜检查的患者也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市民朋友多吃一些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还可适当多吃些降肺气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同时每餐也不可吃得太饱太撑,以免肠胃积滞,造成腹痛、腹胀等不良症状。

  记者 任溢斌 张水兰 通讯员 张凌丽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