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百余幅仿真绣珍品在沈寿艺术馆展出 展期至15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09 08:5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顾遐)作为南通首届艺博会的重要展览之一,中国沈寿宫廷仿真绣精品展9月30日至10月15日在沈寿艺术馆展出。百余幅精美绝伦的绣品以针代笔,既有中国传世画作的二次创作,也有近代艺术家的作品还原,尤其难得的是多幅沈寿真品首次亮相。

  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周昉的《簪花仕女图》,郎世宁的《百骏图》……这些散落在世界各大美术馆的稀世珍品,在仿真绣的重新演绎下焕发出动人心魄的艺术魅力。

  仿真绣的创始人沈寿(1874年-1921年)的《耶稣蒙难像》《蛤蜊图》《倍克像》《马头》等作品更是难得一见,体现了沈寿臻于化境的刺绣技艺和力求完美的执着匠心。

  展览同时展出沈寿及其弟子的部分遗物,其中1919年版《雪宧绣谱》极为珍贵,为南通籍画家范扬捐赠。

  20世纪初,沈寿率先将西方油画中讲求光影明暗、写实仿真的观念融入刺绣,创立仿真绣,又称沈绣,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从1909年沈寿的《意大利皇后像》到2009年第一份国礼《奥巴马总统合家欢》,目前沈寿艺术馆国礼团队已完成5件国礼,蜚声海外。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