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如皋一12人团伙疯狂盗树34起 警方一举摧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8 15:25:00

  中国江苏网讯 只因别人送了一张柞榛木的八仙桌, 如皋九华男子邱某便思量着给桌子配几张相同木材的凳子。苦于柞榛木的家具价格不菲,他便动起了偷树的 “歪脑筋”,喊来朋友帮忙,教唆他人多次盗取周边农家的柞榛树,先后作案 34起。昨天,如皋警方发布消息,成功破获这起偷树案,一举摧毁12人的盗树团伙,并追回价值8万余元的柞榛木材。

  心痛 50多年的柞榛树一夜间倒了

  今年6月29日深夜,家住如皋市长江镇郭南村30组的顾先生突然听见锯树的声响。感觉不对劲的他带上手电筒出门查看,当他照向南面自家田地里的柞榛树时,发现黑暗中有几个人影正在忙活,而最大的一棵柞榛树已被锯倒在地。心急如焚的顾先生赶紧喊着追了过去,可是盗树之人早已消失在夜色中,顾先生随即报了警。

  “你们看,这是之前没被砍时3棵柞榛树相伴而立的情景。”顾先生指了指手机中的照片,凝视着被砍的树桩好一会儿,抚摸着树桩上新长的小树杈,“我家有3棵柞榛树,中间被砍的这一棵最粗,树桩的直径大约有30厘米。这3棵树的树型很好看,曾经有人出高价收购,考虑到柞榛树越来越稀缺,我没有舍得卖。”

  顾先生今年43岁,在他的小时候,这棵被砍的柞榛树就已在那里,至今有50多年的树龄。看着珍爱的柞榛树被锯倒,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50多年的柞榛树深夜遇毒手

  如皋一12人团伙疯狂盗树34起,警方一举摧毁

  只因别人送了一张柞榛木的八仙桌,如皋九华男子邱某便思量着给桌子配几张相同木材的凳子。苦于柞榛木的家具价格不菲,他便动起了偷树的“歪脑筋”,喊来朋友帮忙,教唆他人多次盗取周边农家的柞榛树,先后作案34起。昨天,如皋警方发布消息,成功破获这起偷树案,一举摧毁12人的盗树团伙,并追回价值8万余元的柞榛木材。

  追踪 身粘碎木屑被警方逮个正着

  接到报警后,如皋市公安局郭园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至,案发现场只有一棵柞榛树静静倒在地上。民警一边深入侦查现场,一边开车沿路追击。不久,在案发地点北面约1公里处,民警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人员正在路边闲逛,立即进行了盘查。

  一开始,男子刘某声称对案件毫不知情。细心的民警质问刘某的身上为什么会有细小的碎木屑。铁证面前,刘某最终承认当晚伙同其他3人盗窃柞榛树的涉案事实。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受代某教唆偷树,早在几天前就已多次在附近踩点。今年6月29日凌晨,4人合骑两辆电动自行车前往案发地点,费了不小气力将柞榛树锯倒,没想到被受害人发现,只得丢弃刚倒下的树木四散逃离。

  据调查,安徽籍如皋女婿代某教唆刘某等多名社会人员盗窃柞榛树,随后高价转销给如皋九华镇的邱某,邱某则将木材藏匿于家中的鱼塘,等待一年后卖个好价钱。从2015年到今年6月底,犯罪嫌疑人先后流窜至如皋市长江镇、九华镇、下原镇以及通州平潮等地,共作案34起,涉案金额达8万余元。

  探因 觊觎柞榛经济价值动了歪脑筋

  柞榛树,由于木质细密坚韧,木纹清晰雅致,成为制作家具的上品。但该树生长极其缓慢,又被称作子孙树,一般要历经三代人以上才能用做木材;加之“十柞九空”“十柞九弯”,好木料的获取难度可见一斑。

  早前邱某曾获赠一张柞榛木的桌子,他便想着给桌子配几张柞榛木凳子,可是碍于柞榛木材价格太高,便动起了偷树的“歪脑筋”。多方打探后,邱某伙同自己的舅舅偷了附近邻居的柞榛树。

  一次偷盗让邱某尝到了甜头,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他决定抓住柞榛树的“商机”,随即找来了朋友代某,声称有多少柞榛树他都愿意高价收购。代某找来20岁左右的无业人员刘某等人,教唆他们偷盗柞榛树。刘某等人没有正当工作,在利益的驱使下走上了偷树的不归路。为了方便电瓶车运输树木,他们将树齐根锯断,去除树头和树杈,树干则被锯成两三段,白天骑着电瓶车在周边踩点,晚上下手偷树。

  目前,邱某、代某、刘某等团伙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处。记者张亮 通讯员陈园园 喻军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