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驾考新规下月实施 更注重考核安全文明驾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4 10:20:00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天下午,南通市交通局运管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集全市各驾校校长、总教练,就驾考新标准进行解读,部署推进开展文明交通“五个一”活动相关工作。

  据介绍,对比之前的考试内容和方法,新标准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科目一涉及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调整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等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

  此外,新标准也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如理论考试模拟实景,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场地驾驶考试突出实用性,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直角转弯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中停)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强调安全文明操作,如掉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以及提前开启转向灯等要求,突出实际道路驾驶需求,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10月开始,我们所有的考试项目都将按照新标准执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傅士淼表示,一些需要进行设备改造的部分,也将根据上级要求和资金到位情况逐步实施,确保驾考人员第一时间享受到便利。

  作为驾驶员培训与考试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还将在全市驾校开展文明交通“五个一”活动,确保做好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等,将安全文明教育阵地前移,从源头提高安全交通驾驶技能。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