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入秋后蛇咬伤高发 专家:挤出毒液为救治赢得良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8 15:37:00

  中国江苏网讯 入秋后,通城也进入蛇咬伤的高发季节。眼下,蛇到了冬眠前的准备期,期间会多捕获猎物,保证填饱肚子安全过冬。最近一段时间,市中医院蛇伤病区病床全满,过道内也住满了蛇伤病人。昨天,记者来到市中医院蛇伤科探访一名刚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七旬老太,她是兴化市中保乡78岁的顾南子老人。

  19日上午,顾南子在田间劳作时突然感觉脚趾麻了一下,老人抬头一看,一条灰色小蛇已窜入草丛中。片刻后,顾老太的脚面红肿起来,心跳也开始加快。老人惊慌中呼喊儿子找到一条小船,急送至沙沟镇一名乡间郎中家处置。此郎中用“秘方”折腾了一天多,老太伤口创面不仅没有消肿,小便也开始失禁。见此危状,郎中不得不让老太家人雇车急送大医院蛇伤科抢救。

  老人被送到南通后,市中医院蛇伤科主任龚旭初观察伤情,发现蛇毒已攻击老人全身,经化验单侧肾脏已经坏死。龚旭初立即予以血透并配以季德胜蛇药等内服外敷。经过3天抢救,老太终于脱离了危险,但肾脏器官损坏仍在治疗中。

  记者了解到,此时正是蛇伤高发期,市中医院蛇伤病区的患者多来自苏北各市县,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农民。由于没有救治知识,许多人被毒蛇咬伤后往往束手无策或是送给乡村郎中处理。伤口较小中毒不深尚可一救,中毒深了加之送医路途较远就失去了抢救时间。

  近年来,由于自然环境渐渐变好,蛇类毒虫的活动也多了起来,伤人事件不断增加,如何防治和及时送医成为科研机构关注的项目。去年4月全国第15届蛇伤大会就曾在通召开,生产我国传世非遗特效蛇药的精华制药集团专家在会上作了专题讲座。目前,季氏蛇药不仅成为治疗多种毒蛇伤害的特效药,更是部队官兵必备的救治药品。

  “防治蛇虫类侵害家庭备好此类药很有必要。同时,人们在草木茂盛的地方要有警惕心理,不妨用小木棍或树技轻打草丛将蛇虫驱走。若不慎被咬,第一时间大量清水清洗伤口,挤出毒液是重中之重。这样才能为救治赢得良机。”龚旭初如是说。

  通讯员 曹晓琳 记者 冯启榕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