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市1.7万人被认定交通失信 任性驾驶当心留“污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5 10:06: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亮 实习生严张婧 通讯员余伟)交通违法,小心留下失信“污点”。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共有17065人被认定为交通失信人员,其中一般失信12230人,较重失信4750人,严重失信85人。

  84人因交通肇事领刑被认定严重失信

  自2015年2月《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认真落实失信惩戒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交通失信人员累计达17065人,其中一般失信12230人,较重失信4750人,严重失信85人。85名严重失信人员中,有84人是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而列入交通严重失信,另1人因为一个记分周期内发生3次以上较重交通失信。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初,全省今年已有13.2万余名驾驶人被认定为交通失信人员,其中一般失信95381人、较重失信36743人、严重失信236人。从严重失信人员的性别看,男性219人,女性只有17人。从较重交通失信情形来看,因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并负有责任而导致较重交通失信的人员比例最高,超过33%;因危险驾驶罪或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拘役导致较重失信的占23.6%;因交通肇事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导致较重交通失信的占15.7%;其余情形导致较重交通失信的,合计约占27%。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数据分析,反映出以下情况:一是因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而导致较重或严重失信的人员,占比明显较大;二是通过对违法行为的分析,在导致交通失信的各类交通违法中,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假牌套牌、车辆多次逾期不检、准驾不符等严重交通违法比较多发。

  一个记分周期记满12分构成一般失信

  究竟哪些交通违法行为会留下失信“污点”?2015年2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中有明确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一般交通失信行为:

  (一)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

  (二)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的;

  (三)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四)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证被记4分以上的;其他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或者除本条第(一)(二)(三)项外的其他交通安全违法记录累计20次以上的;

  (五)机动车所有人所属机动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每年度闯红灯、超速行驶等交通安全违法记录累计20起以上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较重交通失信行为:

  (一)因危险驾驶罪或者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拘役的;

  (二)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负有责任的;

  (四)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或者驾驶许可的;

  (五)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校车标牌、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六)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负有责任的;

  (七)机动车所有人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2次以上没有参加定期安全技术检验的;

  (八)汽车所有人在汽车达到强制报废标准1年后仍没有办理注销登记的;

  (九)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证记满12分的;

  (十)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十一)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发生一般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十二)机动车所有人所属机动车每年度涉及一般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严重交通失信行为:

  (一)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的;

  (二)收到追偿通知书后,有能力履行却逾期不履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资金偿还义务的;

  (三)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发生较重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四)机动车所有人所属机动车每年度涉及较重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失信记录已开始应用,记录并非终身相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交警部门已开始对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记录予以应用。对有一般交通失信记录的人员予以提醒、教育,并督促改正,如对“满分”司机进行学习教育、考核。根据失信人员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情况,交警部门对驾驶人在禁区通行证办理、临时行驶车号牌权发放、驾驶人驾驶资格条件等方面采取限制惩戒,并督促重点运输企业对失信重点驾驶人实施安全教育谈话、写保证书、扣发奖金、调离工作岗位等方式开展公司内部惩戒。此外,交警部门正推动联动惩戒制度落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每月会将失信人员信息发至我市信用部门,为联动惩戒的实施提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失信记录并非终身相伴。一般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1年;较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名单”,有效期3年;严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有效期5年,期满系统会自动修复。此外,如认为信用记录有误,车主、开车人可提出核查申请,交管部门确认有误的,会及时进行更正。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