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共享硬币”又现通城街头 记者现场探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1 10:49: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在全国颇为风靡的行为艺术——“共享硬币”风潮也刮到了通城,昨天,记者在市区人民路大润发的下沉广场出口看到“共享硬币”的“身影”。据了解,前段时间南通就已出现过“共享硬币”,是某家自媒体为了测试,最终因硬币被拿走数量较多而收回箱子。而此次又出现,是为了人性测试?还是为了与人方便?记者现场记录下各方声音。

  昨天,“共享硬币”出现在市区街头。 记者 高锋摄

  现场探访:

  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昨天午后,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刻,街上行人步履匆匆。在大润发的下沉广场出口,却聚集了一些路人。这里放置了“共享硬币”的小箱子,看似与各地出现的相差不多。箱子后面竖立着一张牌子:“如您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如果你有多余的硬币可自愿贡献。”

  记者发现,旁边没有专人看管。一名带着孩子的母亲给女儿解读了箱子的作用,并且主动放入了两枚硬币后离开。市民李先生驻足细细看了白板上的字,他觉得惊喜,之前只在新闻上看到,没想到身边就有。谈及对此看法,他说:“紧急情况下会去拿,但当自己有零钱了,也会主动投入。”半小时时间,有两个市民投入硬币,同时有一个市民拿走了一元硬币。这样看来,情况还算乐观,大家都遵守着游戏规则。

  回应质疑:

  人性无需测试

  若是不仔细看,没人会发现白板上方还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记者试着扫了扫,发现是一家开业不久的奶茶店。特意寻了去,该店负责人表示,在无现金时代,“共享硬币”的存在可以解人燃眉之急。目前,他们在附院、八佰伴等地放置了7个箱子,每箱投入500个硬币,早晚根据地点的人流去安放和收回,预期活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该负责人说,这一行为被人质疑又是测试人性。而他觉得人性是不该被测试的,他们的“共享硬币”仅仅为了在社会传播正能量,让人人能够参与到公益中来。因此,他们不会刻意去数箱子里的硬币是多了还是少了。

  相关部门:

  加强引导与管理

  对于街头出现的“共享硬币”的现象,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钱芳表示,共享硬币是共享理念在生活中运用的一种模式。要把这件事做好,需要有一定的硬件设施和规章制度配套,引导社会大众共同参与并遵守。

  崇川区城管局和平桥综合执法队队长戴夕祥认为,公益活动理应支持,但不论是商业运作还是做公益,都不应该影响公共管理。在市区醒目场所,未经审批的占道行为都会进行劝导,建议这些“行为艺术”提前审批。

  记者 仇禅慧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