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更俗剧院上演文华大奖话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02 10:3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顾欣)8月1日晚,话剧《麻醉师》在南通更俗剧院上演。西安话剧院的演员们用真实细腻的表演再现了人民军医陈绍洋的伟岸形象,深深地感染了南通观众。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兆江出席并观看演出。

  话剧《麻醉师》由西安话剧院原创出品,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并荣膺中国专业舞台艺术最高奖项“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该剧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军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绍洋的先进事迹为原型,进行艺术构思和创作,讴歌了麻醉师陈绍洋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倾心为患者服务的感人事迹。

  陈绍洋和他的妻子罗云结婚22年了,每年罗云过生日,陈绍洋总是因抢救患者而爽约,这一次也不例外。他在医院就像个救火队员似的不停地奔走在各个病房楼和手术室之间,由于他精湛的麻醉技术和不为名利所动的高尚品格,重症患者孙喜光转危为安,老同学沈威受到了震撼,曾想放弃麻醉专业的学生肖子奇回心转意,爱人罗云和女儿潇潇也对他有了新的理解……当陈绍洋得知自己身患肝癌并已经转移后,开始眷恋生命,为家人补偿;然而一旦有患者需要,他又像奔赴战场似的冲向手术室。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承诺,精心为妻子罗云安排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聚会……

  这是一部关于生命价值意义的当代题材话剧,刻画了最美人物——“陈绍洋”,展示了当今社会中像他一样的麻醉医师形象。他们不被浮华、金钱所迷惑,敬仰、守护患者生命,燃烧自己,一次次创造出医学麻醉的奇迹。全剧旨在展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展现了心灵之美和道德、精神的力量。此外,本剧所讲述的“麻醉师”,没有仅仅停留在医学麻醉的专业领域,而是借鉴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手法,将“麻醉”这一概念“泼墨”到人的精神和社会层面——麻醉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唤醒。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