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9位村(社区)干部讲述富民“锦囊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0 10:09:00

  中国江苏网讯 南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镇(街道)村(社区)是富民的主战场,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领导发展、推动富民的骨干力量。

  如何念好“富民经”?18日,在各县(市)区分会场收听收看市委全会后,9位村(社区)干部接受南通报业集团专访,讲述他们的富民实践和“锦囊计”。

  海门临江新区介云村党支部书记 施培冲

  启东王鲍镇洪桥村第一书记 杨本发

  发展项目农业 壮大集体经济

  十几年前的介云村是南通市的经济薄弱村,2006年负债达70余万元。如何甩掉贫困帽子?2011年,介云村引进由台商投资的台湾创业园,占地130亩,主要种植火龙果、番石榴、木瓜等品种。后来又引进一个800亩的高效农业设施大棚,主要种植时鲜蔬菜。引进项目农业的同时,村里成立经济合作社,与上海伟成公司合资,建立了芦笋全国配送区。2016年,介云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2000元,并一举还清70余万元负债。

  洪桥村位置偏僻,是典型的农业村,村级集体经济底子薄、基础差、收入少,同样是南通市级薄弱村。杨本发带领村“两委”一班人通过努力,购买和置办了两处经营性资产;利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契机,进行土地流转,建成120亩连片土地,对外发包;同时盘活村闲置资产,增加村营收入15万元。今年,洪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预计可达300万元,全村34户低收入家庭有望脱贫。

  如东县曹埠镇上漫社区党总支书记 朱广明

  如皋市城南街道桃林社区村主任 吴小海

  加快土地流转 带动农民致富

  上漫社区位于如东县的南大门,党总支书记朱广明的富民经是“加快土地流转,带动农民致富”。

  在社区两委班子努力下,助农增收、带农致富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

  朱广明说,社区共有耕地面积6000多亩,现在已经流转了4000多亩,老百姓有了稳固的土地收入。现在在农场打工的,连农忙的时候可能要达到400人。

  去年,上漫社区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今年有希望继续增加。

  土地流转,同样是如皋市城南街道桃林社区富民“法宝”。

  桃林社区土地流转主要集中在花木、草坪以及蓝莓项目。吴小海说:“土地流转了,老百姓拿到了土地费,又能在离家近的地方劳作,两全其美。”

  通州西亭镇草庙村党总支书记 顾先念

  海安高新区潭港村党总支书记 张勇

  创业就业并举 加快富民进程

  顾先念介绍,草庙村鼓励有技术有能力的村民创业,把他们的主要精力放到创业上,提高经营性收入。村干部们则专心做好服务工作,让村民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该村大部分农村劳力都在外面打工。去年村民人均收入10600元,村经济总收入70万元。今年的“小目标”则是村经济总收入100万元。

  作为海安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潭港村党总支书记张勇和村干部们一起,通过鼓励全民创业的方式,加快富民进程。张勇介绍,该村积极发动本村在外能人与村民创业并举,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全民创业新格局,力争到2018年村营收入突破320万元。

  港闸区越江社区党支部书记 顾亚萍

  崇川区五一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洁

  口袋脑袋同富 增进居民福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顾亚萍介绍,越江社区创办了富民合作社,对接多家大企业,联系到多类型的加工业务,又针对不同的加工类型,开展不同的加工培训。目前,参加富民合作社的妇女有200多名,年收入约3万元。“一方面帮助居民增加家庭收入,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自尊自强的信心。”

  五一社区是一个安置小区,目前常住居民五千人左右。张洁说,为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社区将45幢居民楼划分为6个邻里,一个邻里一个品牌,量身定制邻里项目。“此举拉近了社区和居民的距离,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感。”

  南通开发区星盛小区党支部书记 包琴

  解决身边小事 回应百姓呼声

  星盛小区地势较低,一到雨季便会经常内涝。包琴和社区干部们在小区地势最低处设置了一个强排泵,有效缓解了积水情况。

  除了解决这些燃眉之急,社区干部还积极响应居民呼声,在南小区设置了一处休闲广场,供大家跳跳舞、健健身。“想民心之所想,供民生之所需,大家也会为我们点赞!”

  记者 徐望 李天时 整理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